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借鏡李登輝寧靜革命 柯文哲:我要啟動政治革新

本文共823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

今天是前總統李登輝逝世3週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可從李登輝的言行,找出因應台灣困境的方向;過去李登輝「寧靜革命」讓台灣由威權過渡到民主,未來他要啟動「政治革新」,不分顏色,只講是非,不要對立,訴諸團結。

李登輝生於1923年,1996年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直接民選總統。2020年7月30日晚間於台北榮總過世,享耆壽98歲。

柯文哲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在2013年底,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的「健全地方發展與治理研討會」上,李登輝提出國土應重新調整為7大區域,且具體點出財政稅收分配不公平、地方政府財政困難的根本問題。

柯文哲指出,「地方盼望中央補助,不敢惹中央生氣」,李登輝當時呼籲,中央的集權心態應調整,讓國家資源均衡分配;李登輝提到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要考慮到人口結構多元性、生態環境多樣性、經濟活動差異性,以及城市鄉村治理複雜性等因素。

柯文哲說,因此立法院要認真修法,落實中央權力下放、地方自治、強化公民意識,推動民主改革;他卸任台北市長後走訪全台,相信唯有落實地方自治、提升公民參與,才能真正深化民主、歷練出好的國家領導人與行政人才,也才能結束「贏者全拿」的藍綠惡鬥陋習。

柯文哲指出,在兩岸問題上,2007年李登輝曾表示,「台灣政黨政治畸形發展,成為民進黨、國民黨兩個政黨聯合壟斷的『統獨兩黨制』,只要祭出統獨旗幟,就可以操弄選舉,只講統獨對決,犧牲國計民生,而且在台灣內部產生難以彌補的裂痕,加深國家認同的分裂,反而提供中國統戰台灣的溫床。」

柯文哲說,「統獨兩黨制」只要存在一天,台灣就有被終極統一的危險。此預言不就是今日台灣?當人民質疑執政者施政不力,動輒就被貼上中共同路人的標籤,讓台灣人從團結走向分裂,在內部製造敵人,才是提供中國統戰台灣的溫床。

柯文哲表示,過去李登輝「寧靜革命」,成功讓台灣由威權過渡到民主。未來他更要啟動「政治革新」,不分顏色,只講是非,不要對立,訴諸團結,台灣民主深化工程,從對話開始,從現在開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