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宣示司法革新 打擊黑金槍毒詐

本文共1047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9日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引用前總統李登輝所言「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宣示將推動普及法律服務、持續完善法律制度並打擊黑金槍毒詐等司法革新作為,盼讓司法更貼近社會所需。

賴清德今天下午在台北出席全國律師信賴台灣後援會成立大會,同時授旗給後援會總會長陳彥希。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在場與會者都有共同信念,期盼總統勝選、立委過半,藉以守護台灣人權、法治與和平;他會努力不辜負大家期待,讓2024年後的未來,能繼續呼吸民主、自由、人權的空氣,也相信後援會能在這場選舉扮演關鍵力量,並持續推動國家繁榮與發展。

他指出,司法是社會正義的防線,每任總統都希望台灣司法制度能符合民眾需要,總統蔡英文這7年來推動司法革新,包括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電子筆錄調閱服務、擴大民事訴訟的律師聘請、深夜不訊問聲押被告等等,都是過去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

他表示,司法革新離民眾滿意的目標,尚有一段路要走,且社會日新月異,司法革新沒有終點,必然要不斷推陳出新才能符合社會需要。

賴清德引用前總統李登輝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指出,信賴民主目標在司法革新面,一是當民眾有需要時,法律服務必須長在,將法律服務視為人權的一種,無論民眾居住在都市或偏鄉、是否為經濟弱勢,都要提供民眾可近性、普及性、方便性的法律服務。

賴清德說,其次是安和樂利的社會需要「法律長在」,一套完善的法律與社會制度並行,方能解決危害社會的黑金槍毒詐,他未來也一定會竭盡所能打擊黑金槍毒詐。

賴清德表示,最後是律師平常除守護當事人權益,也會貢獻專業、針砭時政、提供建言,推進社會進步,並在國家面臨民主選擇時,願意跳出來引領台灣走向正確方向;而現在正是時候,台灣再次走到民主與專制的十字路口,中國從未改變想要併吞台灣的心,持續對台文攻武嚇,大家應該要「心頭抓乎定(確定目標)」,不能走回頭路。

他說,在這國際情勢複雜、兩岸氛圍越益激烈的情況下,只要不忘用和平當目標、民主做指南針,相信以眾人的智慧,以及台灣幾十年來打下來的民主成就、自由成果、經濟實力等,絕對會成功乘風破浪,達到理想目標。

賴清德今天稍早也前往板橋在地信仰中心「大井頭福德祠」參香祈福,他致詞時說,土地公是最基層的神明,也是責任最重的神明,他會持續學習土地公的精神,親力親為,推動國家的進步與繁榮,讓民眾安居樂業。

賴清德說,明年選舉也是選擇國家方向,未來他會持續增強國防力量,在國際社會上持續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並且希望在對等尊嚴、平起平坐的前提下,與中國共同討論兩岸人民福祉,促進和平與安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