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司改離滿意還很遠 盡全力打擊黑金槍毒詐

本文共837字

聯合報 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全國律師賴清德後援會今天成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這七年多來,蔡英文總統積極推動司法革新,給予肯定,但也不諱言,離民眾滿意目標還有一段很遠的路要走。賴承諾,未來他當總統,當人民有需要時,法律服務常在,也將盡可能打擊打擊黑金槍毒詐,還給台灣社會一個和諧、安定、公義的社會。

賴清德指出,司改離民眾滿意目標,還有一段很遠的路要走;不過,這幾年來司法革新也並非一事無成,包括單一窗口聯合服務中心、民事訴訟集中化、深夜不訊問被告等,也通過少年事件處理法,夠更貼近人權來解決各項問題。

賴清德說,司法革新沒有一個終點,必然要推陳出新,更貼近人民的服務,希望未來能落實人民做主,如李登輝說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賴清德表示,未來司法革新希望,第一、當人民有需要時,法律服務常在,要有可近性、普及性、方便性。第二、目前危害社會治安就是黑金槍毒詐,光靠個人沒有辦法,需要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第三、律師不是只有守護當事人權益,平常也貢獻專業,針貶時政、提供建言,當國家有需要面臨專制、民主選擇時,更是願意跳出來,引領台灣往正確方向走,如同現在台灣也再一次走到民主、專制十字路口。

賴清德指出,幾十年來,中國併吞台灣野心都沒有改變,只有越來越強,文攻是透過和平統一,逼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利用各種手段,不管是假訊息、認知作戰、外交打壓,都是這個目的。

賴清德說,所謂武嚇,就是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近幾年來,戰鬥機、船艦在台灣海峽,可以說「隔時、不隔天」,目的就是要用武力逼台灣接受文攻;這種狀況下,「咱心頭一定要抓好定,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賴清德表示,他原來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站到政治舞台,媽媽從小千叮嚀、萬叮嚀,「德仔,你政治不要管喔」,但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他有感國家安危,毅然決然離開他應該要在的醫療院所,進入政治,今天更加確認,他的使命就是要讓台灣民主、和平、繁榮能夠持續發展,也就是要讓台灣的主人生生世世,每個世代都能夠呼吸民主自由人權的空氣。

全國律師賴清德後援會今天成立。記者蔡晉宇/攝影
全國律師賴清德後援會今天成立。記者蔡晉宇/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