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比特幣 ETF 未批之前造就的飆股 可能在獲批之後栽大跟斗

因比特幣ETF獲批後可望推升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的託管費收入,該股去年狂飆近400%。 路透
因比特幣ETF獲批後可望推升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的託管費收入,該股去年狂飆近400%。 路透

本文共132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批准了首批比特幣 ETF,勢將影響交易平台 Coinbase 在加密貨幣市場的地位。託管費收入有限而交易手續費收入銳減,恐使這支去年飆股今年栽跟斗。

未來幾周,Coinbase 將成為貝萊德(BlackRock)、富蘭克林坦伯頓(Franklin Templeton)和WisdomTree 等一些資產管理領域大公司的託管合作夥伴,這意味 Coinbase 的託管費收入短期內將大幅增長。問題是投資人現在有許多管道可以投資比特幣,利用他們購買股票或債券 ETF 的機制就行,不必再透過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 的核心交易業務將面臨風險。

上漲動能

Coinbase 股價在2023年飆漲將近400%,躋身科技業漲幅最大個股之一,除比特幣大漲150%以外,部分原因是市場相信,新的 ETF 將推動人們對加密貨幣產生更濃厚興趣,給 Coinbase 帶來利多。

去年6月15日,管理9兆美元資產的貝萊德提出現貨比特幣 ETF 的申請,並指定 Coinbase 為其加密貨幣託管人,從這一天起,該交易所的股價由54美元左右飆高到去年底的逾170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師11月的一份報告指出,Coinbase 是 ETF 熱潮的主要受惠者,因為來自資產管理公司的託管費馬上就會增加,抵消掉資產轉移到 ETF 時比特幣交易量減少的問題。

但瑞穗分析師認為,考慮到比特幣價格走高,託管費收入相當有限。他們預測 ETF 獲批准後,每年可能只增加2,500萬至3,000萬美元的託管費,如果現貨交易機會增加,會再帶來2億到2.1億美元的新收入,但相較於分析師的2024年營收共識,增幅的百分比也不過是中到高個位數,不足以證明去年近400%的漲幅合理。

Coinbase 的上漲動能在進入2024年後減弱。截至周三,Coinbase 股價今年來下跌12.72%到151.29美元。

成長機會

摩根大通預計 Coinbase 新開帳戶的成長將放緩,因為「加密貨幣新手投資人會透過 ETF 而不是 Coinbase 進行初始接觸」,而許多新手可能永遠不會投資比特幣以外的加密貨幣,因此「永遠不需要 Coinbase 的服務」。

小摩說,股市效率和透明度提高,加上執行成本降低,隨時間推移,可能促使更多加密貨幣交易轉向 ETF,最終會「迫使 Coinbase 降低手續費並縮小交易價差,從而扭轉零售收入連著好幾季成長的態勢」。

儘管 Coinbase 執行長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表示,該公司在上市前後做了很大努力,讓營收多樣化,但交易費用仍然是該平台的主要收入來源。2023年第3季,交易收入占Coinbase淨收入的46%,低於2022年的接近75%,另有四分之一的收入來自其穩定幣儲備的利息收入。

與可以投資多種資產類型的平台 Robinhood 不同,Coinbase 不允許交易 ETF。

瑞穗分析師認為還可能再跌,對該股的評級相當於賣出,到2023年底給出的目標價是54美元,是 FactSet 追蹤分析師中最低。


延伸閱讀

整理包/現貨比特幣 ETF 是啥?怎麼投資?一文看懂

這次是真的!美 SEC 核准比特幣 ETF 是加密產業重大里程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趨緩 美股開高
下一篇
科技大廠財報利多激勵 美股收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