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股價大跌5% 因 Panasonic 示警電池產量減少

特斯拉30日股價大跌近5%。  路透
特斯拉30日股價大跌近5%。 路透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周一大跌約5%,因為它的重要電池供應商Panasonic表示,上季削減了電動車電池產量,加深投資人對全球電動車銷售趨緩的疑慮。

Panasonic說,上季(7~9月)北美地區高階電動車銷售減緩,公司的生產因而受到負面影響。Panasonic這樣的說法,呼應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本月稍早的說法,他當時提到,利率會維持更高更久的現實情況,將損及汽車需求。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指出:「Panasonic對於特斯拉Model S與Model X需求轉弱的示警,令許多投資人擔心全球經濟前景將比原先認為的更糟」。

周一稍早,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繼福特汽車(Ford Motor)與克萊斯勒所擁有的Stellantis之後,與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達成初步協議,汽車工人的罷工可望結束。

路透報導,UAW的罷工行動被認為對特斯拉有利,然而自從傳統汽車廠工人罷工以來,特斯拉的股價已經挫跌34%,表現得比福特的30%和通用的33%更差;Stellantis則是上漲了33%。

特斯拉投資人Gary Black將特斯拉股價下滑歸咎晶片製造商安森美(Onsemi)淒慘的財測。Gary Black周一在社群媒體X上貼文寫道:「安森美的車廠客戶,但全球電動車市占逾50%,包括五大中國電動車廠的其中四家。」

安森美執行長El-Khoury說,公司的主要歐洲客戶正在忙著打庫存,他特別點出,安森美看到「高利率之下,汽車需庫日益增的風險」。

路透分析,市場需求減弱將對特斯拉毛利造成壓力。特斯拉不斷調降售價,已經讓上季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5.1%下降到17.9%。特斯拉砍價在中國等關鍵市場掀起價格戰。

根據LSEG的數據,特斯拉目前交易價格在12月個預估本益比56倍,福特和通用汽車則分別是5.6倍和4.1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市場關注大型科技企業財報 美股收盤勁揚
下一篇
AI 帶旺Google母公司財報 Alphabet 躋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