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股上半年看後視鏡所以樂觀 下半年往前看較可怕?

本文共99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上半年美國股市漲勢凌厲,標普500指數大漲16%,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同時期漲幅更二倍於此數。但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市場之所以這麼樂觀,因為看的是「後視鏡」呈現的經濟景象;下半年該往前看了,投資操作或許保守為宜。

上半年華爾街挺過一陣又一陣好壞參半的震撼:大型科技股漲勢一馬當先、人工智慧(AI)狂熱、美債殖利率暴增、區域銀行倒閉、通膨揮之不去、聯準會(Fed)利率盤旋而上、油價回落,以及從中國間諜氣球到俄羅斯傭兵團叛變的地緣政治意外事件。最令人慶幸的是,人人預料中的經濟衰退卻彷彿像「等待果陀」般,久候不至。

行至年中,彭博受訪分析師對下半年的看法分歧。但在經歷令人目眩神迷的上半年後,下半年有個主題很明確:從Fed以降,人人都宣稱「視數據而定」,但根據過去的資訊去押注未來,總是不太對勁。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師Subadra Rajappa認為,美國經濟衰退在劫難逃,但可能到2024上半年才會降臨。她說:「我們現在的樂觀,許多是基於回頭看,而不是向前看。」

Rajappa說:「我們此刻檢視的許多數據,像是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第二次修正值,就是回頭看。所以,我們得瞧瞧前瞻指標,況且,萬一Fed日後提高利率0.5個百分點甚至更多,那麼我認為,你會看到升息對廣泛的經濟產生更大的打擊。」

匯豐(HSBC)分析師Max Kettner認為,經濟如「金髮女郎」(不冷不熱)式的情況勢必有所轉變,只是就眼前而言,美國經濟仍然穩固。因此,他懷疑,在第3季開始時調整看法,真有必要嗎?畢竟經濟還不錯,企業獲利也良好。他說:「我真的認為,喊出衰退仍會是誤判。風險是,情況會持續大幅優於預期,何況短期利率會再次經歷一番重新估價。」他表示,此刻實在看不出「盈餘有很大的意外下修空間」。

Pantheon Macroeconomics分析師Ian Shepherdson則表示,整體來看,他不認為此刻美國經濟「持久力強」。他指出,那有助於馴服通膨。最新經濟報告顯示美國通膨降溫、支出停滯,佐證他的觀點有理。

富國銀行分析師Tracie McMillion表示,進入第3季,他已轉攻為守:從上半年「加碼」科技股轉為「減碼」。他說:「我們們減碼科技股,認為那個資產類別或許超買了些,所以獲利了結一些。我們仍維持守勢,並且認為年底前會見到盈餘衰退已經開始。」

美國股市上半年漲勢凌厲,標普500指數大漲16%,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同...
美國股市上半年漲勢凌厲,標普500指數大漲16%,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同時期漲32%。但分析師認為,華爾街這麼樂觀,是因為看的是「後視鏡」呈現的經濟景象。圖/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儀本季財測佳 客戶恢復下單 股價盤後大漲近8%
下一篇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