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價位高+衰退風險 分析師:美股投資人該居安思危了

分析師認為,美股上半年強勁的漲勢能否延續到下半年,端視經濟「軟著陸」展望如何,而目前看來機率並不高,投資人還是謹慎為宜。圖/美聯社
分析師認為,美股上半年強勁的漲勢能否延續到下半年,端視經濟「軟著陸」展望如何,而目前看來機率並不高,投資人還是謹慎為宜。圖/美聯社

本文共1207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股市2023上半年漲勢強得違抗地心引力,無論是聯準會(Fed)持續升息、一連串銀行倒閉、地緣政治動盪,甚至華府債限之爭纏鬥到最後一刻,都沒能止住美股一路上攻。經濟衰退近在眼前的顧慮一直長相左右,顯然也沒能讓美股漲勢熄火。

巴隆周刊(Barron's)指出,這是因為許多專業預測家忽略了一個強大的支撐因素:美國勞動市場歷久不衰。

所以,之前提醒「5月賣股出場」或「6月股市會昏倒」的分析師,眼鏡已碎裂一地。

美股在一片唱衰聲中持續挺升。標普500指數年初迄今大漲16%,締造2019年來最佳上半年表現,而且此刻正位居50周高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勢更猛,年初迄今漲32%,寫下40年來最佳上半年紀錄。道瓊工業指數和羅素1000價值股指數上半年漲幅都不到4%。

尤其大型科技股,飆漲氣勢媲美2020年榮景。蘋果今年來躍漲48%,市值衝上3兆美元;有人工智慧(AI)利多加持的輝達(Nvidia)漲了189%;若加上其他六個科技大咖,這八檔大型科技股今年平均漲幅達85%,對美股大盤漲勢不輟貢獻良多。科技股投資人當然眉開眼笑,其他投資人則看得眼紅。

美國CIBC私人財富投資長David Donabedian說:「對價值敏感的選股者來說,要抗拒追逐一小撮高估值倍數的公司,此時實在很為難。」

問題是,下半年美股漲勢會不會由盛轉衰?

下半年可能發生兩種情況:1. 標普500指數其他成分股跟上八大咖的腳步,使市場廣度持續擴大,漲勢得以延續;2.八大咖漲勢衰竭,加入其他492支標普成分股的行列,終致漲勢筋疲力竭。

第一種情況發生的前提是,需要一個重大利多來振奮美國股市,那就是傳聞中的「軟著陸」,亦即通膨年增率降到2%的目標,同時不對美國經濟構成重大打擊。但若是通膨仍大幅超標很長一段時日,迫使聯準會(Fed)持續提高利率,那種展望就未免太樂觀。

貝萊德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Wei Li說:「Fed這次不會前來救援了。」

再看估值。標普500現在的預期本益比為19倍,比去年10月時的15倍明顯提高,顯示即使盈餘預測調降,股價卻繼續漲。估值這麼高,往後的風險/報酬比不再那麼吸引人,至少短期來看是如此。

盈餘預測過高,若再考量衰退風險,使美股價位顯得更高昂。

Donabedian說:「美股漲勢可能將要停頓,或甚至拉回,就在經濟減緩而Fed持續提高利率的時候。」

瑞銀策略師Bhanu Baweja認為,2023下半年美股走勢可能轉弱,而估值可能比盈餘先一步下滑,反映Fed持續收緊貨幣政策、信用情況惡化等因素。他寫道:「我們或許不必等到盈餘開始大幅下修,就會先看到股價跌下來。」

也許,對美股投資人來說,提高警覺居高思危的時刻終於到了。信不信由你。


延伸閱讀

美股下半年走勢 緊盯六大變因

美股上半年看後視鏡所以樂觀 下半年往前看較可怕?

美科技大咖股今年漲得太逆天!因兼具雙特質會飆又會賺

那斯達克上半年表現40年來最佳 歷史繼續站在多頭這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特斯拉明年下半年前推平價車在內新車款 並規劃無人計程車產品
下一篇
聯準會利率決策前 美股開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