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搭氣球到太空旅行只要 200萬,每趟4小時、2人就能成行,你有興趣嗎?

岩谷技研宣布共創計畫「OPEN UNIVERSE PROJECT」。將雙人座艙「T-10 Earther」和大型氣球組合在一起,提供「太空旅遊」服務。岩谷技研社長岩谷圭介(圖左),和參與計畫的夥伴企業JTB專務執行董事花坂隆之(圖右)。
岩谷技研宣布共創計畫「OPEN UNIVERSE PROJECT」。將雙人座艙「T-10 Earther」和大型氣球組合在一起,提供「太空旅遊」服務。岩谷技研社長岩谷圭介(圖左),和參與計畫的夥伴企業JTB專務執行董事花坂隆之(圖右)。

本文共1529字

日經TRENDY 文/ 廣川淳哉;圖/岩谷技研;譯/泉采子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編按:疫情過後,由於人們部分行為模式改變,使得商品出現新風貌、企業商業模式再進化,日經TRENDY精選3家前瞻企業,報導它們如何迎接疫後新世界。第2篇文章報導岩谷技研公司,2023年度2,400萬日圓的4小時太空之旅,隨著將來多人搭乘,可望低於1,000萬日圓。

太空新創企業岩谷技研公司(位於札幌市)宣布了意圖推動「太空民主化」的計畫「OPEN UNIVERSE PROJECT」,JTB已表明將成為夥伴企業,並公開了「太空旅行」的服務內容,就是將氣球和雙人座艙組合在一起,讓搭乘者停留在平流層後,再回到地上。該公司預定2023年度內展開服務,目前已經開始招募乘客和駕駛人員。

岩谷技研社長岩谷圭介說:「大約從2016年開始,我就在思考搭氣球的太空旅行,2018年使用魚進行生物實驗成功後,2020年開始推動載人的太空旅行計畫。」

停留在平流層的4小時旅行

太空旅行是一個以太空為舞台的新服務,方式是使用大型氣球和雙人座艙組合成的飛行器,飛到高25~30公里、環境幾乎和太空空間一樣的平流層。搭乘人員停留在平流層大約1小時,總共花4小時左右,回到地上。

岩谷技研2023年2月21日宣布,2023年度內,將開始提供每人花費約2400萬日圓(含稅)(編按:約517.9萬新台幣)的太空旅行服務。2023年8月31日前,將招募5位第一波的搭乘人員,預定2023年10月公布乘客名單。

「OPEN UNIVERSE PROJECT」官網
「OPEN UNIVERSE PROJECT」官網

岩谷在學生時代專攻航太工學,2012年將運動攝影機裝在大型橡膠氣球上,成功拍攝到太空的影像。之後改用單眼反光相機、電影攝影機等不同的攝影器材,持續拍攝太空的照片。

2012年岩谷使用橡膠氣球拍攝太空,是岩谷技研的起源。現在員工人數超過50人
2012年岩谷使用橡膠氣球拍攝太空,是岩谷技研的起源。現在員工人數超過50人

他在2016年成立了岩谷技研,2020年辦理洽特定人認購的增資,事業重心改為開發大型氣球和開發載人飛行裝置。他善用從太空拍攝培養的知識和技術,挑戰太空旅行服務,讓許多人能從中享受樂趣。

2022年3月岩谷技研在北海道江別市設立江別研究所,做為大型氣球等研發的據點
2022年3月岩谷技研在北海道江別市設立江別研究所,做為大型氣球等研發的據點

振動或搖晃程度比新幹線還小

太空旅行使用的座艙,必須和太空船功能相同,乘客要在真空、低溫、無氧氣的平流層,覺得舒適,就要有良好的氣密功能,並妥善控制座艙內的空氣。

雙人座的座艙由岩谷自己設計,並和公司內外的設計師聯合製造。它的骨幹設計和氣密結構用到許多專利技術,使得座艙內的氣壓變化比飛機小,溫度變化也不大。飛行時的振動或搖晃,則比新幹線還小。

它最大的特徵是,為了讓乘客充份體驗太空旅行的樂趣,座位的正前方是直徑150公分的巨蛋型窗戶。岩谷說:「因為飛在空中,我們希望盡可能輕又不影響功能、另外造型也要美觀。」

目前正不斷進行飛行測試,預定2023年度內開始提供服務。2023年3月已載人到高...
目前正不斷進行飛行測試,預定2023年度內開始提供服務。2023年3月已載人到高度超過1000公尺,自由飛行試驗成功

開發中的座艙,預定加上搭乘者兩人的體重,將達到300公斤左右。重量愈輕,注入氣球內的氦氣使用量就愈少,對太空旅行有利。座艙基本上使用的材質是強化纖維塑膠,強度比金屬高又更輕。

將座艙和乘客平安送往平流層再載回來的氣球,開發則花了很長的時間。氣球使用的材料必須能耐非常強的紫外線;以往太空攝影使用的大型橡膠氣球大約耐重20公斤,但採用塑膠製的堅固薄膜,把結構體放進內部後,大約可以承受500公斤左右的重量。

雙人座艙和氣球的設計、開發、製造,幾乎都由公司自行負責。部分座艙的製造、以及座艙內的皮椅、機械類等,將向外採購,但基本上是自行製作。包含座艙和氣球,飛行必須的基本要件已經齊全,接下來將持續進行飛行試驗,為商業化作準備。

未來不只是雙人座艙,該公司還預定開發六人、十人、二十人的座艙,讓更多人能享受太空之旅。屆時平均每人的旅行費用也希望能壓低到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15.8萬元)以下。

岩谷技研的歷史和未來計畫。雙人座艙的下一步,是使用六人座艙,提供廉價的太空旅行服...
岩谷技研的歷史和未來計畫。雙人座艙的下一步,是使用六人座艙,提供廉價的太空旅行服務。

延伸閱讀:

第1篇:3年拚出218億元商機!和親友交談、逛街買東西、觀賞偶像直播...電信公司未來如何讓人「住進元宇宙」?

Copyright©2023 Nikkei TRENDY. All rights reserved.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站在消費者的觀點,剖析消費最前線。俯視各種現象,追求背後隱藏的消費者需求和社會局勢。不只傳遞功能性價值,還附帶市場(用戶)價值,提供最實用的資訊給有影響力的讀者。

上一篇
「露營界的UNIQLO」 47歲日本鹿牌企業再造,每年推 300 款新產品多數熱銷,怎麼辦到?
下一篇
未來生醫關鍵字7/終結愈抓愈癢,一支2,100元的棒型裝置有何獨門技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