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選戰風雲 牽扯進五位總統 其中一位有實力左右選情

本文共141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兩位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柯林頓,與現任的拜登同台募款。美聯社
兩位前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柯林頓,與現任的拜登同台募款。美聯社
能同時看到美國現任總統拜登與兩位前任總統,歐巴馬和柯林頓,同台的機會並不多;他們三人通常要碰上國葬、總統圖書館成立,或四年一度的總統就職典禮,才會一起現身。但拜登正競選連任,而兩位民主黨籍前任總統都能做到的事——連任成功——拜登有可能功敗垂成。三人因此寄望團結力量大,聯手出擊KO掉另一位共和當籍的前總統川普。

四位總統在紐約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史蒂芬科貝爾(Stephen Colbert)與三巨擘對談時,趁機嘲諷川普:「三位總統來到紐約,但沒有一位是來出庭的。」

這場28日舉行的高規格餐會,參與人數超過5,000人,門票從225美元到50萬美元。根據拜登競選團隊,這場活動總計募到2,500萬美元。這成功提高了拜登在選舉募款的領先優勢。截至2月底,拜登的銀行存款已達1.55億美元。

主持活動的女明星敏蒂卡靈(Mindy Kaling)開到場富人的玩笑說,他們竟然願意花錢,再選出一位公開承諾要給自己加稅的總統。

同一天到長島參加一名紐約市警察守靈活動的川普試圖回擊,他的競選團隊發送電郵募款,以擊敗「歐巴馬和柯林頓聯盟」為號召。

川普近期發送電郵募款,以擊敗「歐巴馬和柯林頓聯盟」為號召。美聯社
川普近期發送電郵募款,以擊敗「歐巴馬和柯林頓聯盟」為號召。美聯社

拜登是歐巴馬的副總統、柯林頓任內擔任參院高階職位,三人交情深厚,但他們背後的團隊卻不是全無嫌隙:白宮官員私下為一位歐巴馬派人士質疑拜登連任機會的言論忿忿不平;而2016年,在拜登還沒做出不參選的決定之前,歐巴馬就鼓勵希拉蕊入主白宮,讓三方都不開心。

不過,前柯林頓競選策略師卡維爾(James Carville)說:「現在,他們都因川普的威脅而團結在一起。每位政治家都有與另一位的歷史。那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我認為他們面對威脅很一致對外。」

能左右選情的是他

拜登想擊敗川普,贏得11月大選,可能不只需要歐巴馬和柯林頓的鼎力相助。紐約時報評論指出,能影響選情是第五位總統——拜登還需拉攏墨西哥的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這是因為創紀錄數量的移民正自美國南部邊境湧入。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有左右美國大選選情的實力。美聯社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有左右美國大選選情的實力。美聯社

去年12月,拜登致電羅培茲歐布拉多,據說後者請他速派代表到墨西哥首都商談。白宮急忙行動,不久之後,墨國加強執法,到了1月,非法越境進入美國的人數暴跌。

隨著移民問題成為左右美國大選結果的焦點,羅培茲歐布拉多成為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角色。過去川普用關稅逼迫墨西哥取締移民,但拜登希望改採他法。

白宮公開的說法是,外交政策能取得成功;但根據紐時,拜登政府的一些高階官員私下認為,羅培茲歐布拉多是反覆無常、難以預測的合作夥伴。他們認為他做得不夠多,沒能好好控制他墨國南部邊境,也沒監控走私者私運數百萬非法移民進入美國的路線。

非法移民問題嚴重

2009至2012年間在墨西哥擔任副首席代表的費利(John Feeley)表示,現在被吹捧的大合作其實「一文不值」,遠不如美墨兩國在歐巴馬政府時期進行過更多的聯合巡邏和調查。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數據,自從2022年以來,墨西哥增加了數百個邊境檢查站,執法人員增加了10倍,也拘留了更多移民。

但抵達美國南部邊境的人數仍然居高不下。過去兩個財年度,非法越境人數超過200萬,是2019年、川普治下高峰期的兩倍。

美方官員表示,一車車載著移民的卡車仍然穿過墨西哥北上,部分原因是走私者經常賄賂檢查站的官員。

墨西哥官員表示,面對壓倒人數湧入,他們已經盡了全力。

羅培茲歐布拉多則敦促白宮,承諾向拉美國家提供更多發展援助,以解決導致移民外流的根本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因素導致美元走強軋爆空頭 日圓恐下測170?
下一篇
壞壞壞連三壞?美3月 PCE 通膨恐升溫 GDP 露凶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