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諍友知音良伴 孟格才是巴菲特職涯最棒的價值投資

本文共10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孟格(左)扮演適時反饋的「知音」,不愧是巴菲特最好的價值投資。美聯社
孟格(左)扮演適時反饋的「知音」,不愧是巴菲特最好的價值投資。美聯社
每位傑出的領導人都需要一位像查理.孟格(Charlie Munger)這樣的副手。這位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股神」巴菲特的左右手於周二上午過世。他自稱在投資方面是「樂觀的悲觀主義者」,但對集名望和財富於一身的巴菲特來說,孟格扮演適時反饋的「知音」,或許他才是巴菲特最好的價值投資。

孟格經常是信手拈來就是一針見血、一話道破的精句。茲舉2022年股東大會一例,他說:「在我的生活中,我設法避開那些既蠢又惡的事,以及讓我顯得遜於別人的事,比特幣集這三者於一身。」

巴菲特2018年接受CNBC 訪問曾說:「事業生涯能有良伴有趣多了。」他比巴菲特年長七歲,但兩人共事近60年中,卻始終甘願扮演輔佐的配角。他未曾被視為巴菲特的當然接班人,公司的日常決策已經交給亞伯(Greg Abel)和簡恩(Ajit Jain)兩位中生代的管理者,孟格離世,對波克夏營運影響不大。

不做沉默的副手

不過,波克夏如今在投資決策中少了孟格原有的功用,則又另當別論了。孟格看法和老闆相左時,仍能暢所欲言,使意見能夠暢達,最後形成較佳的決定。即使巴菲特最後不採納,孟格仍堅持表述理念,總能發揮了該有的影響力。

在去年大買台積電ADR隔季又大賣的決策上,從兩人相關談話來看,即可嗅到孟格的異議。孟格一面盛讚台積電是「地表最強半導體公司」,一面又說「在半導體業中,你必須拿出你賺到的所有錢,而且每新一代的晶片,都需要投入你之前賺到的所有錢。所以,要留在這產業,就得做這樣強制性的投資」,他直言不喜歡這種商業模式。

這見解至終影響了巴菲特。除考量地緣政治緊張外,巴菲特談到大幅減碼台積電ADR時,強調波克夏還有布局投資的更佳去處,像是加碼日本五大商社等等。

另一個知名的例子是,在好市多(Costco)的投資上,兩人也各有想法。波克夏 2020 年出清好市多持股,孟格則保留他個人的股份。在那之後,好市多連同股息有 64%的回報。

巴菲特這麼多年有孟格在他左右,判斷力也更加敏銳,也因此贏得「奧馬哈先知」的美譽。波克夏股票自 1978 年來年均回報率 18%,是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兩倍。孟格最終也靠持有波克夏股份贏得20 億美元的帳面價值,但比起巴菲特價值1,180 億美元的持股,他的風頭又完全被主帥所奪。儘管如此,在創造波克夏價值所發揮的功用上,孟格或許在巴菲特職涯提供最超值的回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因素導致美元走強軋爆空頭 日圓恐下測170?
下一篇
壞壞壞連三壞?美3月 PCE 通膨恐升溫 GDP 露凶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