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對2030年資通訊業狂潮來襲 企業該如何應對?

AI技術演進日新月異,一旦晚起步,競爭力落差將與日俱增。 圖/pixabay
AI技術演進日新月異,一旦晚起步,競爭力落差將與日俱增。 圖/pixabay

本文共1605字

MIC專欄 林柏齊

回顧2020~2023年間,全球資通訊產業歷經三個影響深遠的變革。在生產面,2020年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擴大川普政府雷厲風行的對中政策,驅使企業不得不正視「去風險化」議題,規劃並落實將製造據點由中國大陸轉出。在市場面,歐盟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針對部分高碳密集產品,自2023年起要求企業提交碳排報告,並將於2026年正式收取CBAM憑證費用,企業勢必得投入具體的溫室氣體減量措施。

最後在技術面,2022年OpenAI開發的ChatGPT橫空出世,於文本、圖片、程式、影像等自動化生成成果震撼世人,啟發了運用生成式AI到各行各業發展新產品/服務,乃至於新商業模式的想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專業於資通訊產業趨勢研究,包含國際科技情勢變化與產業影響、資通訊大廠競合局勢、新興技術與智慧裝置發展、智慧城市應用趨勢與商業模式等範疇。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陶冬看天下/美債美元風雲突變,亞洲金融危機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