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學必做哪些事?排名前五件事是這些 你做了嗎?

本文共10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大學生必做的100件事有哪些?您又做了嗎?根據104人力銀行今(23)日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43%的學生填寫「學習與玩樂」相關,38%填寫「談戀愛、社團、交友」相關,顯示學習不忘玩樂及交友,幾乎是高三到大四生充實校園生活必做的五件事。

大學被視為人生旅程中的一段黃金時光,除了追求學術知識之外,也是進入社會之前的最後一站。在校園裡,認識不同科系、不同背景、或是各行業的人,將是最佳的擴展人脈機會。道理是知道了,實際上,該要怎麼做?104人力銀行《青春通識課》Podcast 第 100 集節目,邀請三位大學生聊聊他們認為大學生活必做的事,以及他們拓展人脈的方法。

嘉義大學企管系吳姓學生說,大學四年必做的事是盡量認識不同科系的人。他因為參加校外競賽而認識生物、公衛等科系學生,體驗到和不同背景的人想法激盪。平常也追韓劇、學韓文,甚至想要跳脫舒適圈,到國外當交換學生。而想多認識人,「多找人聊天」就是關鍵方法,多和不同科系的人、學長姐、或是職場朋友互動,不但能增加觀點與知識、了解職場動向,還能加強自己的人際溝通技巧,甚至有許多實習、工作機會就是在日常聊天中產生。

對很多人來說,大學住宿舍可能就是人生第一次離開家,甚至是第一次自己獨立生活,但這也是開拓人脈的機會。淡江大學歷史系徐姓學生說,住宿可以認識班上其他同學或其他科系學生,雖然室友像是開盲盒一樣「不知道是天堂還是地獄」,但她曾在冬天跟室友窩在宿舍一起煮火鍋讓她印象深刻,甚至因住宿舍讓她交到大學生涯最要好的朋友。

對許多大學生來說,職涯探索是一條未知的道路,畢業後出社會的前幾年,可能都仍在探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工作,透過打工和實習可以減少探索的時間成本。淡江大學歷史系徐姓學生在節目上分享,大學期間曾因選擇了不適合的科系而感到迷茫,但她沒有被這段困惑耽誤太久,相反地,她投入實習,擔任企業創辦人的特助,因此學到許多「帶得走的能力」!不但負責篩選求職者履歷,還要參與營隊企劃、禮品採購等,這讓她提前領略職場工作的真實面貌,也讓她更了解自己喜歡和適合哪些領域的工作。

調查中,最多人提到大學生一定要做的是「談戀愛」!淡江大學歷史系徐姓學生自爆她曾當過兩次「班對」,兩任男友還都同班。她笑說,「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許姓學生則說,出社會後談戀愛可能要考慮雙方家庭、人生觀、價值觀等問題,但大學生很單純不用想這些。

嘉義大學企管系四年級吳姓學生說,大學四年時間規劃很重要,如果沒有好好利用的話,「很像睡一覺卻沒有設鬧鐘,等到醒來才發現我到底在幹嘛,都快要畢業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