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型專班招手國際生 學生來源區隔現有管道

本文共790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

教育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促進國際生來台及留台實施計畫」,將推產學合作新型專班,為區隔現有管道學生來源,以招收專科以上畢業生或雙聯學位學生為主,預計在台就學2年。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在行政院會後,於教育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為了加強國際生來台就讀的誘因,將依照產業需求開設「新型專班」,以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金融及半導體相關領域為優先。專班學生可獲國發基金提供最多2年的「產學獎助金」與企業提供「生活、實習津貼」,並須於畢業後至少留台工作2年。

楊玉惠表示,新型專班的學生來源,會與現有國際生管道(招收高中畢業生)區隔。目前規劃的對象,一是已經在海外大學就學的學生,透過雙聯學制來台,例如2加2模式(在海外讀2年,來台讀2年),同時取得海外及台灣大專學位。

另外,也規劃2年制學士專班(招收專科畢業生)、2年制學士後專班(招收大學畢業生)等,預計都是在台就讀2年。

過去台灣私校招收產學專班,曾衍生「學工」爭議,被詬病花太多時間在工作。楊玉惠表示,專班學生留台期間2年會專注學習,畢竟有政府提供獎助金,包括1次性的機票及辦簽證等行政費用,全額學雜費補助,合作企業也會提供生活津貼、實習津貼和工作機會,每個月至少會有1萬元,應足夠基本的生活。

楊玉惠表示,專班學生畢業後須留台2年,如果不留台,則要繳回政府給的獎助金;至於企業的津貼則屬私人契約,來台時就會約定好,企業基於人才培育的理念,不一定會要求學生繳回。

楊玉惠提到,企業希望保留用人彈性,例如學生就讀2年後,企業可能因營業範圍縮小,不再需要這麼多的人力,讓學生無法依計畫到企業上班,這樣的情況下非學生自願,政府也不會追回獎助金,學校將輔導學生到其他企業工作。

楊玉惠表示,相較於國際生母國的工作待遇,台灣STEM領域企業薪資應相當有吸引力,相信新型專班能為台灣招收到更多國際生,畢業後也能留下為台灣社會所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