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4人力銀行警告三種來電號碼不能信 慎防求職詐騙

本文共7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求職季節逐漸接近,104人力銀行指出,最近陸續有民眾收到WhatsApp或簡訊,發自「+44」開頭的變造電話,內容是「你好,我是來自台灣104人力銀行招募的麗華,您對遠距工作有興趣嗎?我們的台灣合作夥伴公司正在招募新員工。我可以跟你分享更多細節嗎?」104人力銀行嚴正聲明,公司內部查無此人,且絕不會透過WhatsApp、LINE等通訊軟體。隸屬勞動部的台灣就業通也遭到相同方式冒用,104人力銀行提醒,可先從簡訊電話號碼判斷真偽,若是「+86」、「+44」、「+22」常為詐騙集團使用。

104人力銀行近期接獲求職者反應,網路出現冒名「104人力銀行」盜版帳號,在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當中(包括LINE、facebook粉絲專頁、社團)假104人力銀行官方的名義,透過誇張不實、或是假冒官方活動,誘騙誤導求職者、以「加入好友」、「加入社群」、「發訊息」的方式推薦不明公司與職缺工作。

104人力銀行提供以下三個判斷方法,避免求職詐騙:方法1:電話開頭「+86」、「+44」、「+22」,詐騙機率高,是為2020年所統計最多詐騙電話的前3名,單是「Whoscall」APP阻擋「+86」次數在單年度就達13.7萬次,「+44」與「+22」分別也有8.7萬次與3.4萬次的阻擋量,民眾應小心提防。

方法2是給出不合理高薪、過於優渥工作條件,詐騙機率高。建議求職者查詢104薪資情報,透過真實的大數據資料庫了解市場職務薪資,並可依工作年資、學歷、產業、地區、公司規模等各向度展開細部查詢。

方法3是透過社群媒體聯絡求職資訊,詐騙機率高。如果是104獵才顧問主動聯繫,可先確認顧問聯絡的電話是否為104人力銀行的電話,電子郵件網域是否為@104.com.tw,接著再與顧問約時間了解職務內容,確認為104獵才顧問且對職缺感興趣再提供履歷,避免個資外洩,或向公司求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梅雨季估雨量正常偏少 氣溫正常偏暖
下一篇
大樂透第113048期 頭獎貳獎槓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