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6歲職場老鳥太能幹,看35歲以下年輕人沒長大「不叫就不會動」:這是大腦的問題

提要

60歲資深主婦自己太能幹,怪35歲以下的人懶散,叫一聲才動一步

本文共787字

經濟日報 遠流出版

作者: 黑川伊保子

六十歲資深主婦的洞察力是人生最高峰!當然,沒有一個家人會想跟上你的腳步。

但是, 主婦不認為自己異於常人, 有時還會把怨氣出到家人身上:明明看到了,卻一點忙也不幫。自己像個陀螺一樣忙進忙出,卻沒有人說句慰勞或感謝的話,內心油然而生:「家務全丟給我,大家都不把家務當一回事。他們以為只要我做就行了吧,真是太過分了!」

不是,這誤會大了。其實家人們根本沒有察覺。即使被母親念了幾句,也會像我年輕時一樣,左耳進右耳出。他們不是輕視母親的話,只是腦部處理不了罷了。

工作現場也是一樣。

從五十六歲以上的老鳥來看,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簡直都還沒長大,反應慢,領悟力差, 說了也聽不懂,缺乏發想力,「不叫就不會動」。所以動不動就感嘆:「現在的年輕人啊...」其實原因出在自己的大腦太高超了!

就像六十世代的創業社長和三十世代繼承人的例子,誰也沒想過是自己的大腦有了變化,社長堅信自己三十歲時就像現在一樣,是個洞察力敏銳的企業家。與自己相比,繼承人既懶散又依賴,幹勁也不足。老社長不得不擔心未來他扛不起擔子,因此對繼承人相當嚴厲,有時還為此大發脾氣。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的《60歲使用說明書:60歲是人生的新人,運用6大放下法則,活出自己史上最好的人生!》 

作者:黑川伊保子(Ihoko Kurokawa)

腦科學和人工智慧(AI)研究者。

1959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奈良女子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畢業後,進入電腦公司從事AI開發工作。

2003年擔任感性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社長,成功將語感轉變為數值,為大塚製藥「SoyJoy」等許多商品進行感性分析。

此外,她發現男女大腦的「瞬間反應」不同,根據這個研究結果,出版了暢銷書《老婆使用說明書》、《老公使用說明書》、《女兒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母親使用說明書》。其他著作有《母腦》、《英雄之書》、《戀愛腦》、《成熟腦》、《家族腦》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