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曾文水庫、南化水庫蓄水量下探 盼梅雨季來補水

本文共513字

聯合報 記者莊曜聰/台南即時報導

南部持續炎熱高溫,老天不下雨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探,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3成5,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則跌破3成,供水問題引發關注,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目前水情正常,期待梅雨季到來挹注,目前持續監看水情因應,並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根據南水分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1億7363萬噸,蓄水率34.4%,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2億4433萬噸;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2664.9萬噸,蓄水率29.8%。

南水分署指出,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正常穩定,其中嘉南灌區第一期稻作正值用水量較低的本田期間,預計4月底至5月初進入用水量較高之抽穗期,南水分署今年以來已經在水庫集水區上游進行6次人工增雨,期待5月進入梅雨季後,梅雨能及時報到,對水情有正面助益。

至於南化水庫部分,由於越域引水主要來自旗山溪水源,因旗山溪川目前流水偏低,加上下游仍有相關灌區需水,將機動監控水量變化,以曾文-烏山頭系統全力出水,並透過高雄地區餘裕水量跨區支援,持續以南化水庫最小化出水為原則。

由於南化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水位下降湖中小島陸續「探頭」,壩頂取水用管線延展度不足,暫時卸除與庫區的接頭,以免高低落差太大扯斷損害,也成觀測水情指標之一。

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約3成4左右,期待5月梅雨季報到能挹注水情。照/南水分署提供
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約3成4左右,期待5月梅雨季報到能挹注水情。照/南水分署提供
供應台南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水位下降有小島陸續「探頭」。記者莊曜聰...
供應台南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水位下降有小島陸續「探頭」。記者莊曜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梅雨季第1道滯留鋒晚間接近 吳德榮:明後防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
下一篇
花蓮縣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