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怕颱風淹水 台鐵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改善年底啟用

本文共671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鐵跨越宜蘭雙溪河吉田寮洋濕地的橋梁路段,每逢颱風豪雨因河流水位上升,導致路基流失、鐵路運輸中斷,為避免未來再出現類似情況,台鐵斥資7億4333萬元辦理第三雙溪吉新社橋改建工程,將橋面提高2.6公尺並以最新耐震規範及50年防洪標準來施作,預計今年底完成切換使用。

台鐵公司工務處橋隧科長林永昌說明,宜蘭縣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於2001年因納莉颱風路基掏空240公尺、2004年納坦颱風路基流失300公尺,且豪雨洪水都會淹過軌道,導致鐵路運輸中斷,須待水退搶修後才能再運轉。

為此,台鐵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考量整體規畫與改善強化鐵路橋梁結構;林永昌表示,就現有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通洪斷面及耐震力不足部分,加強安全防護與防災措施,以符合雙溪河水系統整治計畫,辦理鐵路行車安全六年改善計畫中的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改建工程。

林永昌說,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將是該六年計畫中第1個完工啟用的計畫,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橋面段為485公尺,施工過程會將橋面抬高2.6公尺,加上路提引段,總長1.8公里,並採用50年防洪標準及最新耐震規範設計,完工後不會再因颱風豪雨洪水影響行車運行。

專案工程處工務科長陳周興進一步指出,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西正線預計5月底完成切換使用、東正線今年底完成切換使用;另本工程因涉及大片濕地,為保護當地特有鳥類及水生物,經環團建議後,採用環境友善工法,將原高30公尺的脊背橋改成最常見的制式橋,兼顧生態與工程需求。

陳周輿補充,易淹水地區強化範圍,除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外,後續還有宜蘭縣第一雙溪橋、第二雙溪橋改善工程,預計明年完工啟用。

橋梁段版式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橋梁段版式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北端(貢寮方)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北端(貢寮方)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高架橋梁段完成現況。圖/台鐵提供
高架橋梁段完成現況。圖/台鐵提供
南端(福隆方) 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南端(福隆方) 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熱帶海溫創新高 鄭明典:異常增暖前所未見
下一篇
花蓮近海地震規模4.2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