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門現日暈奇景 民眾爭相搶拍也有人擔心會有旱象

本文共648字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地區今天中午時分出現「日暈」奇景,一個超大光圈圍著太陽,看起來好像「天空之眼」,吸引不少民眾爭相搶拍並PO文,許多民眾嘖嘖稱奇,都說很幸運可以拍到這奇特的景象,但也有人憂心日暈是旱災的前兆,希望向來缺水的金門,不要再經歷前幾年的大旱。

「日暈」奇景現象是在中午時分發生,金門氣象站同時也po文提醒民眾,據了解,日暈為一種比較奇特罕見的大氣光學現象,形成原因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以致於太陽週邊圍繞著一圈環型光圈,如果天氣好、能見度佳,民眾甚至還能看到日暈光環內有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位處正中的太陽相互搭襯,恰似天空有著瞳孔般的「天眼」。

而對於金門出現日暈現象,也有年長的民眾憂心恐怕是大旱的徵兆,擔心今年的天候將出現旱情。但大多數的年輕人都覺得很特別,是罕見的氣候異象,紛紛po文留念。

據了解,「日暈」多出現於春夏季節,民間有諺語說「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其意思就是若出現日暈的話,夜半三更將有雨,若出現月暈,則次日中午會颳風。日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出現日暈天氣有可能轉陰或下雨,但説這種現象可以預兆氣候的旱澇、地震則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根據金門氣象站資料顯示,本週日(31日)預期會有來自華南的雲雨系統會移入金門,各地區有機會出現短暫雷雨,提醒大家週末出門記得要攜帶雨具。

氣象站也說,本週氣溫都明顯往上升,夜間低溫也都在19~20度以上,要提醒大家的是這週天氣較濕熱,南風天多少有些反潮的現象,要多注意家中易發霉的地方要加強除溼。

金門地區今天中午時分出現「日暈」奇景,有網友拍到在燕尾旁的日暈,相當特別。圖/摘...
金門地區今天中午時分出現「日暈」奇景,有網友拍到在燕尾旁的日暈,相當特別。圖/摘自樂遊金門
金門地區今天中午時分出現「日暈」奇景,一個超大光圈圍著太陽,看起來好像「天空之眼...
金門地區今天中午時分出現「日暈」奇景,一個超大光圈圍著太陽,看起來好像「天空之眼」,金門氣象站也立刻po文分享,提醒大家觀測。圖/金門氣象站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縣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3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