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無照駕駛 未滿18歲違規去年達1834人次

本文共767字

聯合報 記者邱書昱/台北即時報導

無照駕駛問題層出不窮,又以高中職階段最為嚴重,台北市交通安全會報今天對此專案報告,民國112年未滿18歲無照駕駛違規為1834人次,為此,教育局赴3校進行交通安全教育並且出列考題。會中,專家建議教育強調罰則、沒入機車,研考會也認為,應納入警政、社會局等共同納入防範。

教育局統計,北市未滿18歲無照駕駛違規人數,以3所進修部學生為多,人數分別為121人、90人、65人。細部分析,無照駕駛騎乘機車的理由,34%為同儕影響、33%為工作需要、25%為通學需要。機車的來源則是家長提供居多為31%、自己購買25%、自行偷騎20%、同儕借騎17%。

為此,教育局112年先行到3校、48班次、915人次進行強化交通安全教育課程,內容包含交通法規、意外事故預防處理、生命教育等,提升學生安全意識,課後也會實施測驗,統計上課前平均分數為68分,上課後分數為80分。

教育局說,再以111年無照違規從1992人次,下降到今年的1834人次,因此會繼續辦理課程,同時與新北、基隆、桃園、宜蘭分組,交互提供名冊勾稽,違規學生能有後續完整輔導。

會議中,專家委員們提到,交通安全課程要強調罰則重、提供車輛者也會連帶責任,「尤其法條中有得以沒入,因此建議北市府將機車沒收,凸顯車主相關責任。」

同時,教育內容除了呼籲錫戴安全帽、學習煞車之外,也要有北市道路風險評估、每年造成多少死亡?多少用路人傷亡等觀念,「如果高中沒有交通安全觀念,上大學問題也會更多。」

研考會主委俞振華建議教育局要邀集警察局、社會局等跨局處彙整作法,從源頭端去宣導和防範,尤其提到無照駕駛可能是家庭環境因素,像是輟學、低收入等,屆時相關單位一起配合,才能有效預防。

對此,教育局主秘廖文靜說,課程會有法制面、生命教育,違規學生都會由校內輔導老師了解狀況,家庭宣導部分也同步進行,會請學校一起努力。

台北市交通安全會報今針對未滿18歲無照駕駛進行專案報告。記者邱書昱/攝影
台北市交通安全會報今針對未滿18歲無照駕駛進行專案報告。記者邱書昱/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最強對流通過近海、氣流繞山運動 鄭明典:不是巧合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