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紀錄片留下雄獅圖書精神 李賢文分享出版插曲

本文共765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

雄獅圖書發行人李賢文去年在臉書宣布結束雄獅圖書出版,這個句點卻也被他視為新身分的起點,在公視紀錄片「藝術很有事」中,他將分享雄獅圖書50年故事,還有與藝術家交流的插曲。

雄獅圖書成立於1973年,除發行月刊「雄獅美術」(1996年停刊),也專門出版美術、文化、藝術家相關專業叢書,見證台灣半世紀的台灣美術史足跡,啟蒙許多美術學子。辦月刊期間,雄獅也收錄如陳澄波、李仲生、洪瑞麟和洪通等大師作品,如陳澄波早年未曝光的油畫就曾在李賢文面前出土。

2023年8月4日,李賢文在臉書上宣布結束圖書出版,他當時提到這個決定沒有遺憾,因為「台灣美術的道路,只有開始,沒有結束。」過去台灣美術發展階段,雄獅已貢獻綿薄之力,決定以「雄獅星空」繼續雄獅精神。

此次參與「藝術很有事」拍攝,李賢文說:「過去50年我的名片只有7個字,雄獅圖書發行人,從今天起頭銜拿掉,我不再是發行人,也算是另一個新身分的起點。」他同時感謝影視媒體的記錄,「在20、30年後大家再回看『藝術很有事』,以此見歷史會有很多感觸。」

片中可看見李賢文分享過往與眾多藝術家交流的小故事,那是連月刊都不會收錄其中的出版插曲。此外,鏡頭也捕捉李賢文在南投九九峰寫生,導演朱孝權與企劃編輯孫濬認為這是最難忘的畫面,李賢文隨性在路邊拿起畫筆伏地作畫,「心無旁騖、對美有很高的執著,很令人欽佩。」

李賢文的兒子、雄獅星空藝術總監李柏宏分享,雄獅圖書就像是大他5歲的哥哥,雄獅美術已經是他們的代名詞,是一個人格,會隱藏但不會消失,轉化成一個新型態,繼續在宇宙中發展它的面貌。父親現在可盡情去寫生、畫畫,做他想做、對社會有貢獻的計畫,無非不是一件美事。

「藝術很有事」之「雄獅圖書-走過台灣美術50年」將在明天晚上11時30分於公視播出,29日晚上8時於「藝術很有事」YouTube頻道上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