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世界偶戲日海報 台灣藝術家李公元操刀

本文共799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3日電

世界偶戲日為每年偶戲藝師盛事,宜蘭縣岳明國小美術老師李公元今年受邀繪製海報主視覺,現已翻譯為32種國家、地區語言供全世界閱覽,他說,受邀時也發現台灣偶戲文化世界聞名,令人驕傲。

世界偶戲日訂定於每年3月21日,國際偶戲組織UNIMA Internationale自2003年發起世界偶戲日,並在2018起委託藝術家製作當年度宣傳海報,並於官方網站上公布不同語言版本,也歡迎各國民眾留下訊息,要求該地區語言版本的海報。

李公元為台灣首名獲邀的藝術家,李公元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去年接到UNIMA邀請時相當驚喜,「我平常就喜歡畫畫,也會陸陸續續將作品分享在臉書,也許是這樣看到了,就來私訊我。」

李公元畢業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現為台北市立大學)、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他非出身於美術科班,畫畫對他來說很療癒,他也從不會為自己命題要畫什麼,向來都是隨心所欲,「我小時候曾經跟美術老師補習,那時很痛苦,老師畫什麼我們就要畫什麼,所以我現在教小朋友時也是讓他們自由發揮。」

此次受邀為UNIMA繪製海報,李公元同樣沒有為自己設限太多,僅以辨識度強的懸絲偶造型出發,「懸絲偶算是世界偶戲通用的圖像,在我過去作品中,喜歡將人物畫得像精靈、鬼怪,例如腿上加眼睛,肩膀上加幾個頭這樣,這次也延續我自己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李公元曾任教於台北市平等國小,並帶領學校的巧宛然掌中劇團到各地演出長達17年,也有機會觀摩各種偶戲藝術,從中更屢屢看見每當台灣布袋戲出現時他人驚奇的眼光,「UNIMA對台灣的偶戲藝術也不陌生,而且相當讚美我們,認為台灣偶戲文化傑出且獨特,很令人驕傲。」

李公元說,此次受邀繪製海報主視覺,他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圖畫讓世界各地的人感受到療癒與開心。他特別注意到有烏克蘭語的海報版本,「在烏克蘭面臨戰爭當下仍有人在關心世界偶戲日,這讓我非常感動。」也希望能一起運用偶戲藝術撫慰烏克蘭人的心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