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大美術館展出王懷慶50年創作展 中國皇帝系列吸睛

亞大現代美術館「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今開展,當代藝術師王懷慶(左)與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合影。記者趙容萱/攝影
亞大現代美術館「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今開展,當代藝術師王懷慶(左)與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合影。記者趙容萱/攝影

本文共735字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慶祝開館10周年,再度與元大文教基金會攜手,以享譽國際的華人當代藝術師王懷慶作品為主題,舉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開展,展出45件代表作,其中「中國皇帝系列」6幅6名皇帝齊聚,展期到10月13日。

80歲王懷慶專程由北京來台,今出席盛會,他說,能在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亞美館,又是大學的美術館辦展,內心十分激動。

此次展覽是繼「趙無極大展」後,睽違7年,亞美館再次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共同攜手合作,包括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董事林嘉琪、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及各界王懷慶藝術作品愛好者都共聚一堂,迫不及待想欣賞王懷慶的鉅作。

蔡長海說,他深信偉大的藝術可以啓沃心靈,王懷慶的創作相當多元化,是當代藝術中獨特創新的創作,這檔王懷慶大展勢必帶著給觀眾嶄新視野,「這是亞大的榮幸,也是台中市民的最大榮幸」。

王懷慶說,多年來,只知道1張接1張、1年接1年不斷的畫,從不間歇,不知不覺中50多年的時光從筆尖悄悄溜走,他也從青年進入暮年。生命的喜怒哀樂、生活的酸甜苦辣、思鄉的激盪起伏,完整保留在畫布上。

王懷慶指出,他2015年在日本辦展時,就是在安藤忠雄設計的兵庫美術館,這次亞美館也是安藤忠雄設計,是很難得的緣分,尤其亞美館是亞大的美術館,更是大學中的大學,蔡長海能選擇安藤忠雄蓋亞美館,就是一個文化高度。他期許,在充滿變幻、矛盾、紛爭與懷疑的當下,讓我們共同守護藝術這塊人類彌足珍貴的精神家園。

策展人王嘉驥說,王懷慶的作品凝煉出形式極簡與饒富深刻東方美學內涵,在國際重要大展獲獎無數,成為最具代表東方藝術的畫家之一,千禧年後,他的作品成為世界各大美術館的典藏,備受世界畫壇肯定。「中國皇帝」系列強烈表達出一幅幅濃縮後的歷史與文化肖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