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黑熊悲歌!「達古阿里」去年中套索後野放 今年又再困陷阱

本文共778字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去年曾因受困套索致左前肢受傷,痊癒後野放,卻於昨天被族人發現,在卓樂部落私有原保地再度受困陷阱,林保署花蓮分署、野灣協會共29人前往救援,看見達古阿里左後肢誤觸套索陷阱,呈現中度腫脹,緊急送往台東池上的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治療,目前狀況穩定。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指出,昨天下午1時30分,接獲卓溪登山協會黑熊巡守隊林姓族人通報,在卓樂部落產業道路旁,海拔僅319公尺的私有原保地,發現有黑熊受困陷阱,分署隨即派遣21名人員,會同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的獸醫等8人前往救援。

花蓮分署表示,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2日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經野灣協會照護痊癒後,佩掛衛星項圈,於同年11月13日野放,分署於部落周邊設置電子圍籬,持續追蹤超過4個月。

依據衛星回傳活動軌跡顯示,達古阿里野放後往深山活動,最遠曾至清八通關阿波蘭池一帶;今年2月底又返回卓溪山部落周邊,3月1日起兩周內,頻繁在卓樂部落北方與源成部落的農地森林交接地帶活動,18日晚間甚至就在台30線附近過夜。

期間當達古阿里入侵電子圍籬範圍時,分署玉里工作站隨即派員放炮驅離,也提供防熊器材給居民,並配合移除各類陷阱,也即時更新黑熊動態。

不過,衛星訊號在3月19日後未回傳更新資料,分署研判可能受限地形、天氣或黑熊姿態等因素導致,於是派遣工作站人員至現場嘗試追蹤無線電訊號,沒想到昨天就收到達古阿里受傷消息。雖然黑熊在3月後非常靠近部落,但沒有入侵民宅、工寮、雞舍等跡象,亦無其它滋擾行為,卻不幸誤觸陷阱。

花蓮分署表示,近年花蓮南部地區黑熊族群往淺山靠近次數漸趨頻繁,鼓勵在地部落族人與農民,免費換領改良式獵具取代傳統套索陷阱,避免黑熊受害;呼籲戶外垃圾廚餘應清除避免留置,飼料、肥料或農藥等氣味強烈物品應收好。如發現黑熊滋擾或受困,請立即通報花蓮分署。

去年11月野放的台灣黑熊達古阿里,昨天被發現在卓樂部落私有原保地受困陷阱,林保署...
去年11月野放的台灣黑熊達古阿里,昨天被發現在卓樂部落私有原保地受困陷阱,林保署花蓮分署、野灣協會前往救援,檢查看見其左後腳受傷,送往台東池上的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治療。圖/林保署花蓮分署提供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
達古阿里是成年公熊,去年7月曾因受困套索導致左前肢受傷,如今換成左後肢誤觸套索陷阱,令人不捨。圖/林保署花蓮分署提供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左後肢誤觸陷阱受傷,救援人員協助搬下山送醫治療。圖/林保署花蓮分...
台灣黑熊達古阿里左後肢誤觸陷阱受傷,救援人員協助搬下山送醫治療。圖/林保署花蓮分署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偏巧合 不排除恐觸發其他地區地震活動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