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大不再寄發紙本成績單 18歲休退學免家長同意

本文共844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

台灣大學教務會議今天決議不再寄發紙本成績單,且配合民法成年年齡下修,未來年滿18歲的學生,休退學不再需要家長簽名。學生會長莊智程說,台大已算較慢修訂,可能家長有些壓力。

112年1月起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成年人可獨立簽約、開戶、申辦門號、結婚,各大學也陸續修改校內規定。例如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去年就修正通過,年滿18歲學生要辦理休退學,不再需要家長簽名同意。

台大今天召開教務會議,學生會長莊智程會後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會議中通過2項議案與學生有關。第1項是滿18歲學生休退學,不再需要家長簽名;第2項是取消寄送紙本成績單,都是由學生組織提出後,獲校方同意實施。

莊智程表示,民法成年年齡降低到18歲,學生作為學習主體且已成年,應能自行決定休退學。去年各校都已陸續完成修訂,台大步調比較慢一些,他猜測,還是有來自家長的壓力。

另外,台大碩博士班早就不寄送紙本成績單,只有大學部仍寄送。莊智程表示,許多學生反映,成績單寄到家裡,往往都會被家長拆封,難以保密。

莊智程說,可以理解家長都會關心兒女成績,但應回歸親子間的溝通和討論。且現在上網就能查到成績,紙本需求已沒那麼高,學校每年要花費約新台幣30萬元經費印紙本成績單再寄出,也不符合永續發展精神。

另外,台大近年更新畢業證書版本,將橫式改為直式且中英文並列,引起學生討論。社科院長蘇宏達也一度在臉書發文,指新版畢業證書刪除民國紀元「怪怪的」。台大校長陳文章於去年(民國112年)12月校務會議中同意檢討,預計於明天召開的校務會議中討論。

台大學生會日前舉辦票選,超過一半學生支持橫式證書,且中、英文各一張。莊智程表示,台大舊版畢業證書就是橫式、中英文分開,可能學生覺得原來的版本就不錯了。

莊智程表示,據他瞭解,學校也有請設計師更新畢業證書版本,校方會考量行政需求、可行性等,最後版本不一定符合學生票選結果,比較可能是綜合性的版本。明天校務會議會有與畢業證書相關的報告,但不會做出決議,而是由後續的行政會議決定。(編輯:陳政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縣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3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