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春石斛育種有成 品種權確立、摘蘭展獎項

本文共64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

台東區農改場今天表示,近年春石斛品種育成顯現成果,繼2023年取得「台東1號-貓熊」品種權,今年2株新品系參與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暨第20屆台灣國際蘭展,獲第二獎及銅牌獎。

農業部台東區農改場發布新聞指出,每年春季2到4月開花的春石斛,花型優美、花朵繁多,獲大眾喜愛,國際市場年生產量約800萬盆,商機持續成長中;為此投入品種育成,陸續展現成果,期望為台灣春石斛產業提升國際競爭力。

首先是費時9年育成的春石斛「台東1號-貓熊」。台東區農改場說明,已取得品種權,在台灣的花期集中在3到4月;外觀為形如鳥翼的翼瓣、上下萼瓣皆為圓形至卵圓形,花型外觀圓潤,且翼瓣有暈色、點斑,為春石斛商業品種中少見的特徵,辨識度高、具高商業潛力,已非專屬授權予業者,可望成為市場新亮點。

今年有2株新品系參與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暨第20屆台灣國際蘭展,皆獲獎項。台東區農改場指出,其中獲第二獎的春石斛單株(Dendrobium Princess Luna‘X13T0Small’)為白花綠心,花徑4到5公分,全株質感清爽高雅,開花性極為優良。

獲銅牌獎的春石斛單株(Den. Taitung Nymph X Den.Pink Kiss’X19T1S’)為紅花白心,花徑6到7公分,花朵硬挺、排列整齊,全株質感亮眼迷人。

台東區農改場表示,以上獲獎的植株具備單盆雙梗以上、假球莖強壯不易倒伏、開花及營養生長同步、適合非水苔介質栽培、需冷性低等優勢性狀,可在台灣平地自然豐花,降低產期調節成本,符合減碳生產的國際趨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縣規模4.7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3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