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蓮地震30年規模大於5僅8起 氣象署:3天內將有規模4至5餘震

本文共932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花蓮縣秀林鄉今晚6時49分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深度20.2公里,屬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花蓮、南投、台中及宜蘭4級;新北市最大震度2級,台北市則為1級。中央氣象署指出,過去30年,該地帶地震規模大於5,包括今天該起地震在內,僅有8起,數量不多;研判未來3日內,將有規模4至5餘震。

中央氣象署發布第014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今晚6時49分,在花蓮縣政府西北方13.2公里,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發生芮氏規模5.3地震,地震深度20.2公里。

中央氣象署觀測,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南投縣、台中市、宜蘭縣4級;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新北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2級;台東縣、新竹市、台北市、基隆市、台南市1級。

此外,據中央氣象署觀測,今天下午也發布小區域有感地震報告,下午2時50分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4.7公里,位於花蓮縣近海芮氏規模3.5,地震深度25.1公里,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南投縣1級。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今天晚間召開記者會。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科長陳達毅說明,除了花蓮市區震度4級,北台灣、中台灣也能明顯感受到震動,雙北因高樓相對多,遇上地震搖晃較顯著,因此不少民眾有感。

陳達毅表示,該起地震成因為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所致,該兩塊板塊每年平均以7至8公分速度相撞,平常擠壓所累積的能量,等到能量超過強度,就會產生破裂,進而釋放地震波,就會感受到震動。

他表示,地震發生約10秒鐘左右,就針對花蓮縣發布國家級地震,其他地區則並未發布。

陳達毅表示,過去30年,地震規模大於5,包括今天該起地震在內,僅有8起,數量不多,小規模地震則不乏。氣象署研判未來3日內,該地將有規模4至5地震,提醒民眾留意準備。

他說,該起5.3地震規模不小,深度也淺,因此傳播範圍廣,靠近震央感受強烈達4級,相對遠的地區則約1至2級,因此南台灣地區沒有太大感受;不過,若該起地震規模達6.0以上,就會全台有感。

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受訪也指出,都會區大樓林立,加上台北盆地效應,形成共振效果,因此大台北地區民眾有感;不排除未來3天內,仍會釋放能量,可能有規模4.5至5餘震發生。

吳健富說,今年迄今3個月,尚未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規模5到6之間地震,約有9個。

中央氣象署發布第014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圖/取自中央氣象署官網
中央氣象署發布第014號顯著有感地震報告。圖/取自中央氣象署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