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魏海敏攜手台灣國樂團 穿高跟鞋唱「孟小冬」

本文共739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

京劇名伶魏海敏與台灣國樂團合作,打造「在梅邊-天上人間」音樂會。魏海敏表示,這次將唱新創京劇歌唱劇「孟小冬」,希望帶給觀眾全新感受,「但穿著高跟鞋演唱,也讓我很費心。」

魏海敏今天在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場音樂會一方面要紀念老師梅葆玖;二來正逢梅蘭芳大師130歲冥誕、梅葆玖也是90歲冥誕,「我自己作為梅派傳人,理當率先在台灣打響第一炮。」

這次音樂會曲目「天女散華」創作靈感源自梅派經典「天女散花」,由禪學大師洪啟嵩譜詞,魏海敏譜曲,運用不同嗓音唱腔帶領觀眾穿越過去、現在、未來3000年,韻味綿長。

「孟小冬」則為新創京劇歌唱劇,由王安祈編劇、鍾耀光作曲,這次演出邀請作曲家呂聖斐重新整編,重點演繹放在個人情感上細膩的轉折與傷感,凸顯一代坤生心靈中幽微深刻的無奈。

魏海敏表示,這次她給自己很大的挑戰,「這兩個曲目表演起來,真的是滿吃力的,還要穿高跟鞋在台上演唱;好的是我可以全心投入在唱腔與唸白中,完全用聲音來詮釋角色。」

呂聖斐表示,「天女」和「孟小冬」兩齣原創作品都有獨特的音樂元素,「我以不更動原作曲為原則,但適時加入些許現代、跨界、非典型的聲響音色。」其中「天女散華」啟用古琴、鍵盤、琵琶、笛、簫、笙、二胡、革胡與擊樂的國樂絲竹編制,營造空靈之感,滿足了人們對仙樂與天女的無限想像。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今年適逢台灣國樂團40週年團慶年,台灣國樂團持續用國樂訴說台灣最美的故事,更致力於跨域音樂的融合創作。陳悅宜說,這場演出融合當代國樂與傳統京劇的跨域創作,也展現台灣國樂團邁向40不惑的目標。

台灣國樂團「在梅邊-天上人間」國樂京典音樂會將於3月23日及24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由江靖波指揮,戴君芳導演,舞台影像設計為王奕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