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當莫札特遇見古巴 莎拉威利斯用法國號樂音共舞

本文共910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

柏林愛樂法國號演奏家莎拉.威利斯將與來自古巴的哈瓦那大樂隊合作,帶來「當曼波遇見莫札特:搖擺哈瓦那」音樂會。威利斯說,莫札特的音樂與古巴音樂相似,充滿跳舞的感覺。

莎拉.威利斯(Sarah Willis)一次在古巴開設大師班,旅途中感受古巴音樂家在古典音樂的深耕啟發,決定創立「當曼波遇見莫札特」計畫,與古巴的哈瓦那大樂隊(Havana Lyceum Orchestra)一起發行專輯、到世界各地巡演。

威利斯表示,莫札特和古巴人有很多共同點,在他的音樂中可以聽到非常多的能量、生命和魅力,但也能聽到巨大的痛苦和磨難,「這樣的對比也是古巴生活的一部分。」

威利斯是美國出生的英國裔,14歲開始在學校演奏法國號,後來陸續就讀倫敦皇家音樂學院與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學習音樂;2001年加入柏林愛樂,成為銅管樂部首位女性成員。威利斯參與許多柏林愛樂的教育計畫,她也透過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對指揮與獨奏家進行採訪,利用社群媒體接觸全球觀眾。

威利斯說,古巴人曾經告訴她,莫札特應該是古巴人,「因為他的音樂充滿了歡樂和舞蹈節奏。」威利斯思考,因為莫札特寫了很多舞曲,他的音樂總是有一定的搖擺,這也催生了這個由哈瓦那大樂隊和古巴音樂家聯手的全新製作,將莫札特作品與曼波、恰恰恰等經典古巴樂風結合,重新詮釋多首古巴著名舞曲。

此外,威利斯也與遠景俱樂部(Buena Vista SocialClub)的音樂家們合作,錄製紀錄片「樂士浮生錄」中最為經典的古巴樂曲。威利斯表示,「這是一個共享的計畫,不是為了我自己,而是關於我們、關於這群古巴音樂家,以及我們如何互相學習,並與莫札特和曼波一起度過的美妙時光。」

「當曼波遇見莫札特:搖擺哈瓦那」計畫至今已到過柏林愛樂廳、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演出,根據牛耳藝術的資料,這次是該計畫的亞洲首演,音樂會現場也將古巴國寶級歌手卡洛斯.卡倫加(Carlos Calunga)邀來台灣演出「鏘鏘(Chan Chan)」、「來自關達那摩的姑娘(Guantanamera)」等古巴神曲。

「當曼波遇見莫札特:搖擺哈瓦那」音樂會將於5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5月4日在台南文化中心,5月5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