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穀作契」大受好評 台灣契作高粱價格今年起再提高

本文共923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金門酒廠去年推出用在台契作高粱製作的「一穀作契」高粱酒,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明2天赴金門與金門縣政府及金酒洽談,並視察當地農業發展及與在地青農座談,金酒及金門縣府同意今年起再提高台灣契作高粱價格,從每公斤21元提高至25元,並延長契作供貨合約。

因應極端氣候,農業部近年積極推動稻田轉作雜糧,調整稻米產業結構以達供需平衡,同時提高雜糧自給率,以沿海及二期稻作低產地區、水源較不穩定及地層下陷區域為主,輔導農民種植大豆、硬質玉米及高粱等節水旱作物,提高國產雜糧供應。

農業部指出,2016年以來雜糧種植面積增加6000公頃以上,2023年已成長至超過8萬公頃。為求提高國產雜糧供應量能並提高糧食安全韌性,2022年起輔導台灣各地農會成立高粱集團產區契作供貨,建立釀酒高粱生產供應鏈,並協助整合農民和農民團體,推動自動化、機械化生產,提升經營效率並降低成本。

同時協助充實產銷設備,導入智慧農業鏈結高粱產銷履歷,並輔導共同用藥防治及實施標準化田間管理作業,落實產品自主留樣檢測、建立批次管理制度,整體建置完善生產供應鏈,除可大量減省農業灌溉用水,也有利酒廠穩定原料供應,增進農民收益。

陳代理部長駿季今率團赴金門洽談擴大在台契作高粱事宜,金門縣政府及金酒公司表示願意自今年起再提高契作價格,從每公斤21元提高至每公斤25元,並延長契作供貨合約。

陳駿季表示,感謝金門縣府與金酒公司,不僅契作,每年均派員來台驗收,免去農民疑慮,也提高農民種植意願,去年台灣高粱種植面積已超過1800公頃,較上年度900多公頃翻倍,今年初步調查種植意願面積更成長到2500公頃以上。

另外,陳駿季也出席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儀式,陳駿季表示,原鄉及離島生鮮農產品有時會有無法即時銷售的問題,透過加工可加值並延長賞味期限,在本島已於10個試驗改良場所及6所農業大專院校建置農、水產加值打樣中心,協助沒有農產加工經驗的農友先打樣成為可能的農產加工產品,提升農產加工特色及價值。

陳駿季表示,這次參加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儀式,見證啟航,備感榮幸與欣慰,同時期許開幕揭牌是責任的開始,本島各試驗研究機構將會是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的靠山。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赴金門視察並出席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儀...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赴金門視察並出席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開幕儀式。圖/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赴金門視察,並與在地青農座談。圖/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赴金門視察,並與在地青農座談。圖/農業部提供
金酒及金門縣府同意今年起再提高台灣契作高粱價格至每公斤25元。圖為金門的高粱田。...
金酒及金門縣府同意今年起再提高台灣契作高粱價格至每公斤25元。圖為金門的高粱田。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明2天赴金門與金門縣政府及金酒洽談。圖/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明2天赴金門與金門縣政府及金酒洽談。圖/農業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