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淡水雲門劇場迎向第10年 再啟「春鬥」

本文共1063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

淡水雲門劇場邁入第10年,再次啟動編創平台「春鬥」,今年邀請編舞家蘇文琪及王宇光嘗試編創多人作品,鄭宗龍與影像創作者全明遠合作身體影像的實驗作品「身土」也將在「春鬥」亮相。

2001年,雲門2創團第三年開始以「春鬥」平台和不同的創作者發展作品,包括創團藝術總監羅曼菲、鄭宗龍、布拉瑞揚、黃翊、蔡博丞等創作者都曾在「春鬥」發表舞作。2019年兩團合併,「春鬥」暫停,今年正好是雲門劇場第10年,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將再啟「春鬥」。

鄭宗龍說,他是從「春鬥」長大的編舞家,「當時林懷民老師和羅曼菲老師,都期待這個平台能找不同的編舞家和雲門舞者工作,雲門舞者也從其中得到許多養分。」過往「春鬥」以「年輕編舞家」為號召,今年鄭宗龍邀請了編舞家蘇文琪與王宇光,找出身體新的可能性。

蘇文琪曾為歐洲核子研究組織Arts@CERN科學藝術駐村藝術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新作「可以是無題」與波蘭詩人辛波絲卡的同名詩作,將法國結識文化難民的身體經驗反思,透過與雲門舞者的合作,以聲音與觀察投射微小的身體狀態,反應至對社會與自然的觀察。

王宇光曾是雲門2舞者,目前是「微光製造」藝術總監,近年屢獲國際獎項,最新作品BE THERE起源於國外駐村觀賞經驗,一名當時與他同坐四樓,深受舞台演出感動而起身舞蹈觀眾的忘我深植心中,期待新作可以喚起觀眾感官,深入探索身體的存在,引發觀眾「我們為何在此?」的不同想像。

鄭宗龍也躍躍欲試,以首支影像作品加入「春鬥2024」的行列。他將與影像攝影師全明遠合作,以微距高速攝影技術拍攝身體電影「身土」。

今年雲門也將重心放國際巡演,作品「波」與「定光」將首次登演國際舞台,以AI入舞的「波」獲邀於威尼斯雙年展舞蹈節(La Biennale di Venezia-BiennaleDanza)演出;回應自然生態的「定光」8月將為德國威瑪藝術節開幕週打頭陣。

鄭宗龍表示「波」這部作品有很多快速以及多人連續的動作,在威尼斯的舞台上,最前的舞者與最後排舞者會在高度上有很大的落差,「技術部特別在雲門劇場的中央廊道與小閣樓兩處空間裡,模擬出相同坡度的訓練斜坡,讓舞者練習並熟悉表演環境。」

8月雲門將帶著「定光」參加德國威瑪藝術節(Kunstfest Weimar)擔任開幕首週的大型演出,也將第5度在德國德勒斯登歐盟藝術中心(Hellerau-European Centre for the Art)的巡演。「定光」與音樂人林強、張玹以及服裝設計師陳劭彥合作,結合聲音與肢體,將自然元素融入其中,首度在海外巡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