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時隔62年元宵節再見最小滿月 錯過再等下一個62年

本文共526字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台北即時報導

龍年元宵節2月24日登場,台北天文館今分享,當晚不僅是時隔62年再次出現「元宵節逢最小滿月」,還有哈伯太空望遠鏡兩度「凌月」,一晚可觀賞3個難得的天文景象。天文館也將於晚間7點至8點在YouTube頻道直播、介紹天象知識。

天文館表示,元宵節是每年農曆正月十五,也是春節後第一個滿月,即「望」日。今年元宵節的望發生於2月24日晚間8點30分,此時月球距離地球40萬5917公里,視直徑約29.43′,是今年的最小滿月,比發生於10月17日,視直徑約33.43′的年度最大滿月小約12%。

天文館說,元宵節適逢最小滿月更是十分罕見,上一次在62年前的1962年2月19日,下一次是2086年2月28日,恰好也是62年後,雖然前、後均時隔62年,但僅是巧合並無週期性。例如再向前、後的1900與2148年,元宵節的望均非當年最小滿月。

天文館指出,今年元宵夜不只可遙望最小滿月,還有兩次看見哈伯太空望遠鏡凌月奇景的機會,分別是晚間約6點36分在台中港至宜蘭蘇澳間的部分區域可見、晚間約11點35分,只有桃園大園至宜蘭頭城間的狹長區域有機會觀賞。

天文館提及,由於凌月過程僅約1秒鐘,必須借助天文望遠鏡輔助觀察或錄影,才能捕捉到哈伯望遠鏡飛掠月球表面丘壑坑洞的美景。

今年元宵節逢最小滿月,月球視直徑較10月17日的最大滿月小了12%。圖/台北天文...
今年元宵節逢最小滿月,月球視直徑較10月17日的最大滿月小了12%。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2月24日元宵夜可欣賞哈伯太空望遠鏡二度凌月的奇景,分別發生於晚間約6點36分、...
2月24日元宵夜可欣賞哈伯太空望遠鏡二度凌月的奇景,分別發生於晚間約6點36分、晚間11點35分,可見區域分別是台中港至宜蘭蘇澳間(紅色處)、桃園大園至宜蘭頭城間(藍色處)。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