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天初四接財神…廚房裸體、歡愛、吵架恐犯灶神觸大忌

本文共58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台中即時報導

今天是大年初四接財神的日子,按照華人習俗,今天家家戶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接神、接財氣」,命理師楊登嵙提醒,今天有些中華傳統習俗與禁忌仍需要遵守,若不小心觸犯禁忌,一整年的財運恐怕離你遠去,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廚房的場域,因為初四按習俗是灶王爺查戶口的日子,因此在廚房歡愛搞情趣、裸體換衣服、吵架都屬於觸犯灶神的民俗禁忌。

以下是大年初四「接財神」7項民俗禁忌:

1、不出遠門:初四灶王爺會查戶口,盡量不出遠門,民眾要待在家以鞭炮迎接。

2、不用針線:由於從初一到初四,商家都會歇業,傳統習俗建議這段期間最好不要使用針線,婦女這段時間也最好不要用針線。用針線補衣物象徵補破洞,一年都會一直補,而針有煞氣,年節應避免使用。

3、不可在廚房裸體:灶神為廚房之神,因此不可以在廚房「裸體」或換衣服。

4、不要小氣:接神當天不要太小氣,要將家裡好吃的東西分給親朋好友、鄰居,如果過度小氣,財神則會遠離,財走了,人緣也變差。

5、廚房不可吵架::不可在廚房罵小孩或爭吵,以免灶神生氣,引發官訟是非。

6、 廚房不可行房:在廚房行房會影響夫妻或情侶感情,甚至造成婚外情。

7、 爐灶要整潔:爐灶不要堆東西,有剩菜剩飯要整理乾淨。「吃折羅」就是把過年剩下的飯菜做成大雜燴,可以依據菜色,用油炸、燉煮、烹煮等方式製作,因此每家的菜色都會有獨特風味,裡面會有濃濃的「家的味道」,而「吃折羅」也代表著勤儉持家。

今天是大年初四,命理師楊登嵙提醒民眾民俗禁忌。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是大年初四,命理師楊登嵙提醒民眾民俗禁忌。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縣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4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