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春旅遊久坐恐引「經濟艙症候群」 醫師提3招教你伸展

本文共626字

聯合報 記者劉柏均/台中即時報導

春節出遊,長途搭車、久坐恐引發「經濟艙症候群」,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提醒,應適時起身動一動,預防深度靜脈血栓,建議「兩小時起身做一次伸展」,多活動是健康根本;物理治療師林秀玲則提供肢3招肢體伸展之道。

林茂仁提到,下肢靜止不動維持長時間,小腿靜脈血流速變慢,恐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形成血栓,一旦回流到兩側肺動脈,即可能引發肺栓塞,導致胸痛、呼吸困難,有高血脂、肥胖、懷孕或口服避孕藥女性,要尤其小心。

林茂仁建議,旅行久坐難免,即便只能坐著也要讓四肢活動,平均兩小時起身伸展一次,平時養成喝水習慣,有助降低血液黏稠度;平時也可觀察下肢,是否有「單側」水腫,若明顯疼痛,就得儘快就醫。

台中慈濟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說,可以使用一張椅子,搭配三個下肢伸展運動,首先是「外轉肌群及髂腰肌群伸展」,左腳向後伸直,右腳前彎曲支撐在椅面,上半身及骨盆朝正前方慢慢往前趴,停留5到20秒,須雙腳交換重複五次。

另外也可做「臀部與下肢後側肌群伸展」,雙手輔靠椅背,雙腳後退,臀部慢慢向後延伸,上身挺直與下肢成九十度,停留10到20秒,放鬆後重複施做5次。

椅面鋪毛巾,左手支撐椅背,右膝蓋支撐椅面維持平衡,上身挺直、骨盆朝前,右手抓右腳踝處往臀部方向加壓,做「大腿前側肌群伸展」,停留5到20秒,雙腳交換施做重複5次。

「每個人身體靈活度不同,做伸展時也要小心。」林秀玲提醒,伸展運動的上身及骨盆,要維持直線朝前,下肢做到肌肉輕微痠痛即可,避免超過容忍範圍而受傷。

為防「經濟艙症候群」,台中慈濟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提供「坐姿伸展動作」,供...
為防「經濟艙症候群」,台中慈濟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提供「坐姿伸展動作」,供民眾使用。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為防「經濟艙症候群」,台中慈濟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提供「下肢伸展動作」,供...
為防「經濟艙症候群」,台中慈濟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提供「下肢伸展動作」,供民眾使用。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提醒,應適時起身動一動,預防深度靜脈血栓,建議「兩...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提醒,應適時起身動一動,預防深度靜脈血栓,建議「兩小時起身做一次伸展」,多活動是健康根本。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雨打落桐花美景?苗栗桐花祭今年難見「五月雪」
下一篇
台北上班族哭哭!信義區夢幻排骨「清香排骨王」傳頂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