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車新北 2023年春節刮刮樂百萬以上獎台中最旺

本文共86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0日電

過新年買刮刮樂試手氣已成全民運動,根據台彩統計,2023年農曆春節應景刮刮樂,全台共刮出1087個新台幣百萬元(含)以上獎項,22縣市又以台中市刮出164個居冠、占比約15%,比人口最多的新北市還多,堪稱全台最旺。

每逢農曆春節,許多民眾喜歡購買刮刮樂博個好彩頭,根據台灣彩券公司銷售統計,2023年農曆春節應景刮刮樂達1092個百萬元(含)以上獎項,全台共刮出1087個。

觀察縣市分布,六都囊括前6名,台彩指出,2023年台中市刮出164個居冠,至於往年「常勝軍」、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刮出157個,排名下滑至第2;高雄市則刮出138個排名第3;桃園市刮出132個、台北市124個、台南市87個,分居4至6名。

進一步檢視2014年至2023年情況,台彩表示,農曆春節應景刮刮樂一共發行7920個百萬元(含)以上獎項,全台共刮出7510個;其中,新北市刮出1291個最多,台中市刮出997個位居第2,台北市則以刮出988個排名第3。

此外,為增加刮中大獎的機會,親友、同事合資「買整本」相當常見,若幸運獲財神爺眷顧,分配獎金時,必須留意贈與稅問題。

遺贈稅法所稱的「贈與」,財政部說明,就是指財產所有人把自己的財產「無償」送給別人,而別人也同意接受;也就是說,集資下注買刮刮樂,出資人「按出資比例分配獎金」的行為不是贈與,不用向戶籍所在地的主管稽徵機關申報贈與稅。

不過,國稅局建議民眾,應以紙本或網路表單方式,註明日期、每名出資者姓名、出資金額、出資者已確實繳款等集資證明文件,拍照並給各出資者留存備查,作為中獎獎金分配依據,也可提供日後國稅局查核審認,以免轉帳分獎金被認定屬贈與行為,從而需課贈與稅。

國稅局表示,若民眾合資購買的是一整本刮刮樂,幸運中大獎要分獎金,需保留整本供國稅局審認;官員強調,造冊愈詳細,有憑有據,實務上審認愈站得住腳。

國稅局也提醒,民眾應留意中獎獎金的運用情形,如果涉及遺贈稅法規定,在1年內贈與他人的財產,總值超過贈與稅免稅額、即244萬元時,應該要在贈與日後30天內,向國稅局辦理贈與稅申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