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稀有冬候鳥凍原豆雁現身八斗子 基隆鳥會首次記錄

本文共474字

中央社 記者王朝鈺基隆6日電

台灣稀有冬候鳥凍原豆雁1月間棲息在八斗子,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今天說,基隆鳥會2009年在基隆離島彭佳嶼記錄到豆雁,這次是鳥會首次在基隆市台灣本島境內發現豆雁蹤跡。

沈錦豐指出,有釣友1月14日在碧砂漁港星晨碼頭發現2隻豆雁,原以為只是短暫停棲後就會飛走,沒想到1月17日還在,但位置已移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和八斗子漁港間草皮。

沈錦豐表示,由於2隻豆雁在八斗子漁港草皮已停留數日,有民眾接到消息後前往拍照,為防範現場秩序失控,基隆鳥會1月18日一早到場觀察,發現拍照的人數不多,但遊客會故意驅趕豆雁,另與里長討論,有需要時請社區志工協助維持秩序。

沈錦豐表示,1月19日一早豆雁還在草地上覓食,但上午10時過後就不見蹤影,經持續觀察數日,並前往星晨碼頭巡視,近期也數度前往觀察,都未見豆雁蹤跡,研判應該已離開基隆市。

根據資料顯示,凍原豆雁繁殖於西伯利亞,屬大型雁類,身體為深灰褐色,嘴上的小塊橙色斑與橙色的腿是最亮眼的特徵,喜於農田和濕地度冬。凍原豆雁與寒林豆雁在野外並不容易明確地區分,但凍原豆雁通常嘴較短較粗,寒林豆雁的嘴較長,角度較平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