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超實用龍年吉祥話、洗腦歌曲大集合!新年祝福免煩惱

拜年時可以運用的應景吉祥話,今年有龍年行大運、生龍活虎等。 圖/邱子軒提供
拜年時可以運用的應景吉祥話,今年有龍年行大運、生龍活虎等。 圖/邱子軒提供

本文共156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編輯劉孝容整理

農曆新年和親戚朋友相聚,想說些祝福的話卻腦袋一片空白嗎?除夕夜要發紅包給晚輩,或想孝敬長輩,卻不知道紅包上該寫什麼才合適嗎?又或者,往年似乎已經用盡所有能想到的吉祥話,想來點應景、又有創意的龍年吉祥話?

《經濟日報》替您整理2024龍年實用吉祥話,讓您輕鬆克服詞窮的煩惱!

過年出去拜年多準備幾句吉祥話,在收送紅包時就可以使用。 圖/新北高灘處提供
過年出去拜年多準備幾句吉祥話,在收送紅包時就可以使用。 圖/新北高灘處提供

1. 龍年專用!最應景看過來

龍年行大運、龍年大吉、龍年吉祥、龍年平安、祥龍獻瑞。

生龍活虎:像有活力的龍虎一樣,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

龍騰虎躍:形容精神奕奕、行動矯健。

龍鳳呈祥:比喻富貴吉祥的徵兆或富貴之事。

魚躍龍門:比喻登上高位。

龍馬精神:精神健旺、充沛。

諧音吉祥話:

好運龍來(好運「攏」來:取閩南語諧音)

欣欣向龍(欣欣向榮)

和樂龍龍(和樂融融)

福運昌龍(福運昌隆)

興龍繁盛(興隆繁盛)

富貴龍華(富貴榮華)

過年包紅包時,可以選擇印有吉祥話的紅包袋,表示心意。 (記者范航瑜/攝影)
過年包紅包時,可以選擇印有吉祥話的紅包袋,表示心意。 (記者范航瑜/攝影)

2. 萬用祝福語篇

萬用祝福:身體健康、健康快樂、吉祥如意、事事順心、福星高照、吉星高照、平平安安、平安喜樂、大吉大利、諸事大吉、大富大貴、富貴花開、富貴有餘、闔家平安、前程似錦、一帆風順、雙喜臨門、三陽開泰、縱橫四海、五福臨門、六六大順、八面威風、十全十美、百事大吉、百事可樂、萬事如意、萬事大吉、日日高升、步步高升、家和萬事興、一元復始,萬事更新、新年新氣象。

祝生意好:財源滾滾、財運亨通、招財進寶、恭喜發財、財源廣進、日進斗金、鴻圖大展、生意興隆、萬商雲集、駿業鴻發、駿業鴻興、發富發貴、富貴利達、富甲天下、富甲一方、商賈輻輳。

祝福長輩:福祿雙全、福壽雙全、壽比南山、富貴壽考、長命富貴、安富尊榮、福如東海、兒孫滿堂、金玉滿堂。

祝福晚輩:鵬程萬里、萬里鵬翼、長風萬里、雲路鵬程、學業進步。

新年在各大賣場,總是可以聽見熟悉的新年歌曲。圖為賣場示意圖。 記者潘俊宏/攝影
新年在各大賣場,總是可以聽見熟悉的新年歌曲。圖為賣場示意圖。 記者潘俊宏/攝影

3. 同場加映:那些年,洗腦我們的新年歌曲

除了用吉祥話拜年,用歌曲表達自己的祝福之意也是個好選擇。新年期間,不管走進百貨公司,還是各大賣場,總是能聽到不斷輪播的新年歌曲。這些陪伴我們多年的歌曲究竟是什麼來頭,歌詞又在唱些什麼呢?

《恭喜恭喜》 詞、曲:慶餘(陳歌辛)

每條大街小巷 每個人的嘴裡

見面第一句話 就是恭喜恭喜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 恭喜恭喜恭喜你

這首每年必聽的新年歌曲,原本其實有五段。新年時經常輪播的是歌曲的第一段與第五段。值得注意的是,這首歌曲於1946年推出時,並不是為了拜年而創作的,而是為抗日勝利而寫的慶祝歌。

《財神到》 詞:黃雅莉/黃仁清 曲:黃雅莉

財神到 財神到 財神到我家的大門口

迎財神 接財神 把財神接到我家裡頭

從今我交好運 財源滾滾來

做生意他一本萬利

買馬票他得心應手

萬事都東成西就

財神到 財神到 大家迎接財神到

是不是看到歌詞,腦海裡已經響起了音樂呢?雖然音樂很有記憶點,「財神到」三個字也朗朗上口,但歌曲後段的歌詞卻比較少人能背誦。

《恭喜發財》 詞:李雋青 曲:姚敏

恭喜呀恭喜 發呀發大財 好運當頭 壞運呀永離開

恭喜呀大家 黃金裝滿袋 眉開眼笑 得意呀又開懷

咚咚隆咚鏘 咚咚隆咚鏘 咚咚隆鏘咚鏘咚鏘

咚咚隆咚鏘 咚咚隆咚鏘 咚咚隆鏘咚咚咚咚鏘

發了財呀 大家忙又忙 買了汽車又造洋房 家家都好風光

喝了一杯酒來喝一杯酒 家家戶戶多風光

恭喜呀恭喜 發呀發大財 好運當頭 壞運呀永離開

恭喜呀大家 黃金裝滿袋 眉開眼笑 得意呀又開懷

恭喜發大財 恭喜發大財 恭喜發財

恭喜發大財 恭喜發財 恭喜發大財 發大財

比起歌詞,歌曲前的「咚咚隆咚鏘」可能更令人有印象。是不是一聽到鑼鼓聲就特別有新年的喜氣感呢?這首於1957年創作的歌曲,也作為插曲出現在同年上映的電影《酒色財氣》之中,到現在都還是膾炙人口。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語辭典、教育部成語典


延伸閱讀

整理包/還沒決定要去哪玩? 農曆新年各大走春景點一次看

整理包/過年紅包怎麼包算體面?想增添財運、領到紅包要怎麼做?一文看懂壓歲錢行情及禁忌

整理包/財源滾滾!全台財神發錢母、招財金 怎麼領、如何用?提前卡位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 4/28晚降雨才會停歇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