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結合5G應用與AR實境 體驗月津港燈節虛實交錯

本文共702字

聯合報 記者莊曜聰/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邁入第13年,是全台第一個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肯定的燈節活動,今年月津港燈節以「夢想將近.鹽水新視界」作為主題,除了傳統燈區展示外,也首次透過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支持,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在燈節設置大型戶外AR街區體驗,包括巷弄燈區「漫月美行動」AR擴增實境導覽外,還在鹽水永成戲院打造大型虛擬燈節作品〈漫月幻池塔〉。

南市府文化局、南臺科技大學、資暘數位產官學共同合作,執行「未來進行市-台南市地方文化特色整合 5G 應用與落地計畫」,資暘數位特邀擅長數位藝術創作的在地藝術家潘奕丞跨刀,替月津港燈節設計數位作品《5G漫月AR幻遊》。

潘奕丞是「Rakutou 樂鬪」發起人之一,他以《月津八景》中的〈月池蛙鼓〉為發想,還原月池美景並加入現代科技感元素,以永成戲院正面與側面的雙塔形式表現虛實密不可分的關係,雙塔連結著月池充滿生命力,又以鹽水當地原生和居民們種植的植物為靈感,重新解讀它們的個性和生命意義,以AR虛擬實境的數位作品詮釋〈月池蛙鼓〉。

另外在巷弄燈區「漫月美行動」的虛擬導覽系統中,潘奕丞把與日本當代藝術大師村上隆聯名的Web3藍籌項目「CloneX」裡的未來科技虛擬角色,穿梭在充滿歷史文化的巷弄中,民眾掃描街區巷口的光標籤機進行定位後,即可進入虛擬地圖看到虛擬作品簡介,並替民眾導覽。

資暘數位也與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串聯,透過獨家專利光通訊定位,高度準確定位優勢,民眾欣賞月津港燈節藝術品及《5G漫月AR幻遊》的同時,在每個AR擴充實境景點,掃描光標籤機都可以看到專屬的「漫月之星」,每集滿5個星星可兌換列印相片一張,讓民眾可以把虛擬CloneX人物最酷的合照列印帶回家。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結合5G應用及AR技術,讓民眾體驗虛幻與實際展覽的特色。照/台...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結合5G應用及AR技術,讓民眾體驗虛幻與實際展覽的特色。照/台南市政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最強對流通過近海、氣流繞山運動 鄭明典:不是巧合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