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龍年是「無春年」不宜結婚?專家這樣說

本文共741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由於龍年將是「無春年」又被稱為「寡婦年」,因此民間又開始流傳龍年「不宜結婚」的說法,也引發大陸民政部關注。

湖北日報旗下新媒體《極目新聞》指出,過去中國民間將沒有「立春」的年份稱為「無春年」,又稱為「寡年」後來才又演繹出了「寡婦年」。

而所謂的「無春年」在中國農曆其實很常見,平均2至3年左右就會出現一次。如2019年豬年、2021年牛年、2024年龍年、2027年羊年都是「無春年」。

2023年由於「閏二月」的出現,導致2023年農曆年份中有兩個「立春」節氣。2024年春節是2月10日,立春是2月4日。2025年春節是2025年1月29日,而立春是2月3日,所以2024農曆年整年都沒有「立春」節氣。

古人將「立春」與生育聯繫起來,認為春不立則生殖不旺,所以古時「無春年」結婚會被視為不吉利。民間甚至流傳「無春年不能結婚、雙春年結婚要二婚」等說法。

對此,《極目新聞》引述民俗專家指出,「寡婦年」不宜結婚的說法是荒唐、迷信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無春年」只是農曆與陽曆的巧合,有無立春只是由不同曆法的時間差造成的,對個人生活和婚姻幸福不會造成影響。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微信公眾號也表示,所謂「無春年」,是指農曆一年裡沒有立春節氣,就像陽曆2月有沒有29日一樣,只是一種曆法法則決定的現象,跟其他事情沒有什麼關聯。

立春節氣的循環周期是365天,農曆年的長度是354(平年)或384天(閏年)。由於周期天數差異,其實「無春年」是很常見的現象,每19年就會有7年是「無春年」,7年是「兩頭春」,5 年單立春。

為免「無春年不宜結婚」的說法繼續流傳,有網友近日在大陸民政部官網留言,建議民政部或其它部委聯合發文,引導民眾不受迷信、傳言影響。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回應稱,將對此將予以關注。

即將到來的農曆龍年將沒有「立春」,對於民間流傳「無春年」不宜結婚的說法,專家斥為...
即將到來的農曆龍年將沒有「立春」,對於民間流傳「無春年」不宜結婚的說法,專家斥為無稽之談。(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