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大性與情感教育新聞 婚育困境、MeToo上榜

本文共899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

民間團體今天公布2023年台灣10大性與情感教育新聞,包括婚育困境、MeToo浪潮等新聞事件上榜。專家學者建議,可從教育著手,教孩子學會愛人、尊重,並建立性平意識。

台灣性教育學會、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蒐集2023年逾400則性與情感教育相關的台灣新聞事件,經過多次討論和投票評估後,選出2023年台灣10大性與情感教育新聞,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

2023年台灣10大性與情感教育新聞包括「2023年台灣婚育意願大調查,56%未婚族想結婚生子」、「性平三法將加重罰則,防堵權勢性騷」、「MeToo浪潮曝性平意識不足,民團籲國中小應落實性教育」、「親密關係受暴者男性增至23%,口語、精神暴力最常見」、「連4年生不如死,新生兒人數再創歷史新低」。

同時,還有「新北逆倫性侵事件,專家:對孩子分齡提供正確性觀念」、「性別刻板印象觀念鬆動,民調65%同意高中男女合校」、「家暴性影像遭散布,政院拍板網路業者應限制瀏覽或移除」、「台版MeToo持續燒,15.3%學生坦言打工曾遇性騷擾」、「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爆16條歧視政見,候選人道歉」。

台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高松景表示,從婚育意願調查發現,很多未婚族是想婚想生的,政府這幾年把重點放在生育托育補助,可能沒達到要害;為避免台灣人變成「不育不婚愛無能」,應從學習經營健康親密關係開始。

他建議在大學和職場推廣愛情學,讓談戀愛不再是難事,並建議政府打造更多樣的交友約會活動與場所,並提供結婚優先分配公共正宅等支援政策,同時打造友善育兒職場,讓催生更有感。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到,MeToo事件後,凸顯性平意識的不足,雖然促成性平三法等相關法律修法,例如加重處罰權勢性騷擾,加強被害人保護機制,但在修法後,如何改變過去縱容被害人的文化,真正地在學校、職場、社會建立性平意識,才能從源頭有效接住被害人。

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毛萬儀表示,法律雖然可以用來約束人的行為,但要營造良善的社會,仍要回到教育本質,且需要家庭、學校、社會共同合作;雖然新課綱已有融合相關教育議題,但更需要落實和實踐,政府應給予支持的環境,幫助孩子學會愛人、尊重、負責任、人與人之間的分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台北上班族哭哭!信義區夢幻排骨「清香排骨王」傳頂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