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寒流急凍可「冷在家」?低溫假出勤、給薪規定一次看

霸王級寒流來襲,19縣市可能降到6度以下,已有4所學校放低溫假。圖為太平山莊。圖/太平山莊提供
霸王級寒流來襲,19縣市可能降到6度以下,已有4所學校放低溫假。圖為太平山莊。圖/太平山莊提供

本文共8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霸王級寒流來襲!19縣市可能降到6度以下。好冷!已有4所學校放低溫假,上班族能放低溫假嗎?104人力銀行指出,現行「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3條指的天然災害包括:風災、水災、震災、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災害、以及其他天然災害,低溫屬於其他天然災害,若因此造成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者,地方政府可視情況宣布停止上班上課。

只是,一旦地方政府宣布放低溫假,勞工可以「冷在家」嗎?雇主可以要求員工上班嗎?若員工上班有加班費嗎?104人力銀行整理常見三大問題,幫忙解惑。

Q1:若放低溫假,公司仍要我上班,合理嗎?可以拒絕嗎?

104人力銀行指出,放假目的為保障員工安全,並非一般假期,企業可以要求員工照常上班,不過,若員工認為出勤有安全疑慮,有「退避權」可以選擇不上班,雇主不得視為曠職,或強迫員工用其他假別處理。若員工WFH居家上班,沒有通勤的問題,低溫假仍視為一般上班日,不另外補休。

Q2:若放低溫假,企業不給薪,合理嗎?出勤有加班費嗎?

104人力銀行表示,給薪與否視每間公司的薪資制度,不過,若員工因為低溫假而沒有上班,未提供勞務,企業可以主張不支薪,但多數企業面對天然災害期間如颱風假,仍會選擇支薪。至於是否需要給加班費?除非低溫假剛好為休息日、國定假日,不然低溫假非假期為一般上班日,企業不需另外給加班費,但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Q3:若沒有放低溫假,我可以自己向公司申請嗎?

太冷不想出門,能跟公司請低溫假嗎?或是,家中小孩學校放低溫假,需要照顧小孩,也不能請低溫假嗎?104人力銀行指出,只要地方政府沒有宣布停班停課,勞工仍得正常出勤,若有照顧小孩需求,可向公司請家庭照顧假,1年七天但不支薪。


延伸閱讀

5.1度! 今寒流極濕冷明漸乾 吳德榮:高山降雪明殘雪

陽明山也下雪了!二子坪、大屯山雪白 部分服務站閉館

影/遊客衝太平山賞雪車流回堵3.5公里 停在這裡可步行

影/濕冷寒流發威 玉山下雪、陽明山鞍部「雨夾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偏巧合 不排除恐觸發其他地區地震活動
下一篇
花蓮縣秀林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