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有烏骨雞藥檢超標 動物用藥質譜快檢可望派上用場

本文共741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

食藥署昨天公布1件國產烏骨雞抗菌劑超標。農業部說,已輔導改善、列入追蹤監測對象,建議消費者優選CAS烏骨雞確保食安;待動物用藥質譜快檢獲政府公告,擬用於強化生產端把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1日公布去年9、10月禽畜水產品藥物監測抽驗結果,總計抽驗470件,總合格率99.8%,其中1件不合格,為來自屏東縣的宋王金好畜牧場烏骨雞,被檢出抗菌劑三甲氧芐氨嘧啶(Trimethoprim)超標,挨罰新台幣3萬元。

國產肉品動物用藥檢出不合格並非常態,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告訴中央社記者,烏骨雞飼養規模不大,每批次約飼養3、4個月,不過只要飼養500隻以上都要做牧場登記,任何畜禽產品藥物殘留抽驗不合格,會由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輔導改善。

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說明,農政單位主管的生產端把關發現疑義時,不會上市;衛生單位的抽驗屬於上市後的消費端,此案例可說是漏網之魚,屏東縣政府除去年11月下旬已開罰、輔導改善,今年也列為追蹤監測對象。

其實,繼農藥質譜快檢,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費時5年,已開發出全球獨家動物用藥質譜快檢技術,原檢測報告須1到2週,僅剩20到25分鐘,170種用藥皆可測(另外禁用的硝基呋喃須加入衍生化才能驗),估1月可望成為公告檢驗方法,可推廣到生產端、業者自主把關檢驗使用。徐榮彬說,會研議在產業輔導上使用,精進產品把關。

另外,李宜謙也說,烏骨雞產業規模雖不大,仍受固定客層喜愛,有其商機存在,現在接近產區的中、南部較易購買,台北不那麼容易買到,可跟傳統市場攤商預訂。

他說,想確保食安者可參考,因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有其成本支出,雖然規模不大的烏骨雞產業沒有申請取得驗證的案例,但有台灣優良農產品(CAS)標章烏骨雞產品,消費者可上網搜尋,直接跟牧場訂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近日半夜常地震 學者建議民眾可立刻以兩動作自保
下一篇
明天高溫達36度以上 這天變天西半部防短暫強降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