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賽夏族民族植物南庄橙復育有成 下一步加值商機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

林業署今天表示,被IUCN紅皮書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的賽夏族民族植物南庄橙,經復育已回到部落栽種,所做果醬並在國際賽事獲獎,再邀國內外專家齊聚共思,盼加值產業化商機。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天邀請國內外美食界人士、柑橘栽培或應用的專家等,齊聚「打開南庄橙OPEN UP!Citrus Taiwanica」圓桌交流暨應用饗宴活動,共思促進南庄橙復育後的產業化推廣與商業潛能契機。

林業保育署指出,學名為Citrus taiwanica Tanaka &Shimada的南庄橙,是台灣原生特有種植物,也是賽夏族民族植物;賽夏族長老根誌優說,族語稱之為「嘎達釉」,意思是指媽媽準備好的糧食,也會應用在醫療、祭典上。

林業署並說,南庄橙一度在南庄消失,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名錄列為極度瀕危(CR)物種,2021年林業署新竹分署展開復育,從全台僅存的數株採種、育苗,再經過2年的培育,將小苗交給賽夏族人帶回南庄蓬萊栽植在原住民保留地。

接著,2023年林業署新竹分署進而與柯亞果醬KeyaJam 合作,採用南庄橙製作「純粹南庄橙」及「蜂蜜南庄橙」2款果醬,並在英國「世界柑橘類果醬大賽」摘下1金2銀,將南庄橙一舉推向國際美食界。

為了推升南庄橙的加值價值與商業潛力,林業署今天再舉辦圓桌交流暨應用饗宴活動,邀集國內外名廚、美食與柑橘栽培專家,以及食品科學領域學者,就南庄橙的苦甘風味、白膜厚度與果肉汁水性等特性,分析大量加工應用的可能,期望推動產業化發展。

林業署說明,現場並安排名廚、烘焙師以南庄橙為原料,創意發想的各式美食;包含將蔬食、鹹食佐上南庄橙做搭配組合,或與同為原住民民族植物的樹豆與馬奧(山胡椒)一起融入蔬食,挑戰「原」味創意,還有使用南庄橙果醬烘焙的布里歐麵包、精緻法式甜點,以及以南庄橙酸爽的風味為基點,調製成口感多層次的調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同大學邀企業家創大師課程 盼培養「受歡迎畢業生」
下一篇
又搖了! 花蓮秀林下午4時許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