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墾丁招牌風景區「鵝、貓」 從百萬遊客重跌至冷清低谷

本文共830字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前年創下201萬旅遊人次最低紀錄後,去年因疫情解禁回升至270萬人次,其中,9年前分別創下176萬、264萬驚人紀錄的鵝鑾鼻和貓鼻頭公園,去年由谷底稍稍回升至34、17萬人次;為挽回人氣,墾管處去年在貓鼻頭試辦免費入園今年續辦,因挖到史前文物停工5年的鵝鑾鼻新賣場工程,今年將重新設計並爭取經費修繕現有老舊賣店。

一度登上墾丁國家公園景點「人氣王」的貓鼻頭公園,原只收停車費不收門票,開放陸客來台旅遊後,因免收費成為陸團客必遊景點,曾連續多年百萬遊客入園,2015年更創下264萬人入園紀錄;墾管處為提升隔遊園品質以價制量,隔年5月改收費每人30元,當年即降至146萬人,陸客禁台令後又遇疫情逐年下跌,前年慘跌至14萬人,去年試辦免費入園,小幅回升至17萬人。

「雖是免費景區,但逛不到1小時就沒了!」陳姓攤商說,貓鼻頭有崩崖、壺穴、礁柱、層間洞穴等奇特海岸景觀,被譽為「大自然地理教室」,從人氣景點變門可羅雀,不只攤商收入銳減,周邊餐廳、民宿等商業經濟都受衝擊;去年試辦免費入園,拉抬效果也有限,遊客之所以暴跌,雖大陸禁台令是主因,但園區實在過於迷你,難有回籠遊客,建議開放海岸並延伸步道和增設景觀平台。

鵝鑾鼻公園是墾丁的老字號招牌景區,門票60元,2015年創下176萬遊客新高紀錄;墾管處2107年斥資1.2億元改建老舊賣店,隔年施工意外發現貝製器具和石棺,因文資法規定停工,2019年降至70多萬人,前年降至32萬人,今年回升至34萬人;攤商抱怨,門面被考古工地圍籬封住長達5年,小犬侵襲後圍籬拆除,現有賣店老又舊,遊客看了都搖頭。

墾管處說,去年在貓鼻頭試辦免費入園1年今年續辦,建議延伸遊園步道和增設觀景平台,將在遊客安全的前提下規畫設置,延長遊客停留賞景時間;鵝鑾鼻公園因挖到史前文物停工的新賣場工程,今年將重新規畫設計並向中央爭取經費,既有老舊賣店修繕也規畫中;另外,縣府文化處也規畫建構恆春半島史前文物典藏館,營造考古及歷史觀光新亮點。

鵝鑾鼻公園是墾丁國家公園的老字號景區,因挖到史前文物停工的新賣場工程,今年將重新...
鵝鑾鼻公園是墾丁國家公園的老字號景區,因挖到史前文物停工的新賣場工程,今年將重新規畫設計並向中央爭取經費,既有老舊賣店修繕也規畫中。圖/墾管處提供
被譽為「大自然地理教室」的墾丁國家公園貓鼻頭風景區,墾管處決定免費入園再延長1年...
被譽為「大自然地理教室」的墾丁國家公園貓鼻頭風景區,墾管處決定免費入園再延長1年;今年元旦連假依舊冷清,在地攤商認為過於迷你,就算免費也難有回籠遊客。記者潘欣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3地震後餘震不斷引憂心 氣象署:沒明顯異常
下一篇
逾1300起餘震! 清晨4時30分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