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澄波「清流」捐南美館 列十大視覺藝術新聞第一

本文共715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0日電

「藝術家」雜誌舉辦「十大視覺藝術新聞」與「十大公辦藝術好展覽」票選活動,今年分別由「陳澄波『清流』捐贈南美館」新聞及國美館「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奪冠。

「藝術家」雜誌每年年終舉辦「十大視覺藝術新聞」與「十大公辦藝術好展覽」票選活動,透過網路投票的方式進行問卷統計,對象包括藝術工作者、藝評家、藝術產業界、公私立美術館展覽機構、藝術教育單位等藝術圈內專業人士以及藝術愛好者,票選相關報導將發表於「藝術家」2024年1月號專輯。

「十大視覺藝術新聞」票選活動納入今年1月1日至11月27日期間台灣重要視覺藝術新聞,「陳澄波『清流』捐贈南美館」新聞奪冠,次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圖檔外流事件」新聞,第三是「史哲出任文化部長,蕭宗煌接任故宮院長」新聞。

「藝術家」雜誌透過新聞稿表示,陳澄波是台灣近代美術發展重要先驅,「清流」又名「西湖斷橋殘雪」,是陳澄波作於1929年年初、融合東方美學元素的代表作,陳澄波之孫、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代表家族將「清流」捐贈台南市美術館,以實際行動展現台灣藝術文化傳承與永續發展理念的支持。

2023年「十大公辦好展覽」以公立美術館舉辦於2022年11月26日至2023年11月27日期間開幕的展覽為主要對象。第一至第三名分別為「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2023橫山書藝雙年展:法與無法交織的年代─書法作為一種視覺形式」及「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

「藝術家」雜誌表示,2023年公辦好展覽票選冠軍及季軍皆是關照台灣土地、飽含社會價值意涵的台灣前輩藝術家個展,經典作品搭配史料文獻,立基於嚴謹的學術考察卻能譜出新意,呈現台灣藝術獨有的風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