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問世20年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綻「喜脈風雲」老戲新貌

本文共662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7日電

睽違20年,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經典再現客家大戲「喜脈風雲」,全劇懸疑、詼諧,適合闔家欣賞。導演胡宸宇表示,這齣劇經過全新改編,增加情節及演員表演分工的細膩度,為老戲再現時代新風貌。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今天發布新聞資料表示,「喜脈風雲」原著是作家吳傲君劇作「喜脈案」,2003年做台北首演,客家戲藝人曾先枝改編劇本,劉玉鶯、張有財、黃鳳珍、王慶芳、傅明乃、張雪英等知名老藝人演出;20年後,由文化部及客家委員會指導,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新生代成員擔綱演出。

胡宸宇表示,劇中趙、錢、孫、李4位太醫的人物刻畫,即以精丑、憨丑、丑生、老生的行當展現,成為一大亮點;劇場影像由王奕盛設計,並採用旋轉舞台,增添現代劇場空間感。

「喜脈風雲」講述公主於戰亂中流落民間,幾番波折後回京卻終日身體微恙,皇帝招眾醫懸絲切脈,太醫們暗知公主未婚先孕,但顧及皇室顏面,皆面面相覷不敢實言,甚至有大臣建議為公主招婿沖喜掩蓋事實;但最後公主該如何面對父皇母后,誠實的太醫和狀元是否可以得救,到最後一幕才能分曉。

在音樂設計上,採用大樂隊編制,將原始吹管樂器、鑼鼓、絃索及彈撥樂器的客家八音曲目進行轉化,融合於劇情中。比如運用祭典儀式的吹場樂來展現皇家的沉穩;抑揚頓挫的弦樂,展現愛情和親情起伏;在唱腔安排上,也將亂彈戲與採茶戲比例重新編配,以採茶戲為主、亂彈戲為輔,進行安腔與編排。

演員則包括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得主蘇國慶飾演太醫李琪,與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得主陳芝后同台飆戲。客家大戲「喜脈風雲」將於12月9日、10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3地震後餘震不斷引憂心 氣象署:沒明顯異常
下一篇
逾1300起餘震! 清晨4時30分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