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624」歌仔音樂劇開排 以海洋史觀探台灣身世

本文共907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

文化部策劃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1624」,以海洋史觀探台灣身世。兩大歌仔戲天王孫翠鳳、唐美雲將首次在戶外大型演出同台飆戲。總導演李小平表示,要重塑台灣過去可能不夠驕傲的史觀。

大型戶外歌仔音樂劇「1624」今天舉行開排祈福儀式,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他上個月受邀看明華園總團的「散戲」,裡面一句台詞說戲曲演員是「流自己的眼淚、演別人的故事」。史哲說,這次則是「演台灣自己的故事」,「從文化來看,這是一堂我們自己的歷史課,透過演出讓台灣人有這個記憶點,這就值得。」

「1624」描述17世紀的台灣,海上貿易興盛,商戰層出不窮,各方勢力無不在命運的浪潮中翻湧求生,劇中凸顯400年前台灣扮演的重要戰略角色,並以西拉雅人、漢人、荷蘭人、日本人共構多聲部的歷史視角,再現風雲際會的大航海時代。

「1624」由施如芳、蔡逸璇兩代戲曲編劇聯手,施如芳表示,創作將近10個月,越爬梳史料感觸越深。施如芳說,現在跟400年前的台灣處境很像,「台灣究竟是獵物還是獵人,是獵物也可以是很有尊嚴的獵物;有機會也可以成為獵人,這就是1624年的情節處境,希望大家都能有所體會。」

其他參與者,包括傳藝金曲獎得主周以謙、陳歆翰、郭珍妤,操刀音樂設計及編腔作曲,劇場影像魔術師王奕盛、燈光設計車克謙、舞台設計陳慧、服裝設計邱聖峰等。參與演出團隊,包括一心戲劇團、明華園戲劇總團、春美歌劇團、唐美雲歌仔戲團等,幕前幕後超過500人。

領銜主演則包含歌仔戲人間國寶小咪、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王海玲;傳藝金曲獎得主許秀年、郭春美、張孟逸、黃宇琳、古翊汎、孫凱琳,還有孫翠鳳、陳昭香、米雪、孫詩珮、孫詩詠、孫詩雯、陳昭婷、吳奕萱、劉建華、鄒慈愛、羅裕誴、周浚鵬等人。

3年前演出「鄭芝龍傳奇」的孫翠鳳將再度扮演鄭芝龍,她說,希望透過這齣戲,讓大家從此記住台灣在大航海時代的努力及辛苦,繼續承接前人傳承下的精神。飾演荷蘭在台長官諾一知的唐美雲表示,今天讀本時感覺對於1624年發生的故事,「大家都像要從頭學起,一定要對得起這齣戲」。

歌仔音樂劇「1624」將於明年2月24、25日演出,地點在台南高鐵站旁。演出將透過公視台語台轉播、線上社群平台同步直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同大學邀企業家創大師課程 盼培養「受歡迎畢業生」
下一篇
又搖了! 花蓮秀林下午4時許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