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團調查青少兒玩IG超越臉書 每週用手機26.21小時

本文共942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

民間團體今天表示,根據2023台灣青少兒美感素養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國小3年級至大學4年級在學學生青少兒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除跨國搜尋引擎掛帥外,今年Instagram與抖音短影音異軍突起,使用已經超過臉書。

調查也發現,青少兒每週使用手機時間達26.21小時,上網時間有24.54小時,收看電視時間有6.01小時,運動時間僅有7.61小時。

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與白絲帶關懷協會今天在立法院發表調查報告,並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國小3年級至大學4年級在學學生青少兒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短影音平台興起,除以「Google」為入口網站的青少兒最多(49%),緊追在後的是短影音平台Instagram(45.6%),再者為YouTube(35.2%)、「抖音Tiktok」(25.5%)、臉書(23.4%)。

調查發現,青少兒上網動機主要為看影片(75.1%),其次是聽音樂(69.9%)或玩遊戲(69.4%),再者為查詢資料(56.4%)、使用社群網站(54.2%)。6成青少兒會參加網路社群,參與的網路社群以「娛樂流行」類型最多(52.7%),其次依序為親友學校(42.2%)、運動休閒(20.3%)等。

數位傳播文化行動實驗室執行長黃葳威說明,每個時代的青少年都有自己的次文化,倚重跨國科技平台的台灣青少兒,卻成為失根的世代,加上短影音的內容品質不一,青少兒對於自己文化的認知卻沒有成長。

黃葳威接著提到,在打卡頻頻的日常下,青少兒缺乏本土文化藝術資訊的胃口,台灣需要優質的青少年影音內容,兒少需要具備融合人文藝術與科技的素養教育。

因應生成式AI發展,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認為,教育部108課綱所重視的素養教育,應進一步強化學子對於科技平台與資訊的識讀教育,建立青少兒維護個資並分辨假訊息的能力,同時善用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文化部則應重視並鼓勵優良本土青少兒節目的製播。

另外,調查報告指出,青少兒在主動搜尋藝文活動、比較並解說不同文化藝術創作差異性的分數較低,邱志偉表示,行政院已核定文化部4年新台幣100億元的匯聚台流文化黑潮計畫,其中文化禮金也擴大適用至16歲至22歲,相信都有助於提升青少兒的美感素養與藝術鑑賞力,未來他會持續爭取國中小學生也能適用文化禮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凌晨地震造成宜蘭台7甲線路段坍塌 明下午搶通
下一篇
南投郡大林道落石坍方 車禁行、人只出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