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賣農藥卻成山麻雀復育者 她說:這是美麗的邂逅

本文共922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

林業保育署生態服務給付新增山麻雀等物種,賣農藥卻變成復育山麻雀的農民黃惠瑜笑稱,這是一個美麗的邂逅,調配降低毒性的農藥、種小米給牠吃,數著數量變多,就會很開心。

生態服務給付如同鼓勵農民參與的「生態薪水」,原本庇護的是石虎、草鴞、水獺、水雉及台灣黑熊,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天宣布,新增山麻雀等5個物種,參與的農友最多可以年領新台幣6萬元獎勵金。

林業保育署說,山麻雀外觀跟一般麻雀不同,臉頰沒有黑斑,羽毛比較紅一些。大多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以前常見,近年數量稀少,剩1000多隻而已。

身為賣農藥的嘉義縣瑞豐社區農民黃惠瑜說,自己常被問「妳賣農藥,卻保育山麻雀,不會很矛盾?」她自己認為,開始做時,會有很多聲音出現,但是「堅持做對的事,是很重要的,會覺得一切是值得。」

她還說,「跟山麻雀的偶遇,是一個美麗的邂逅」,因為遠遠看跟麻雀很像,她根本不認識山麻雀,但有野鳥學會的人拍到個位數時驚訝當地竟然有山麻雀,並發現就在她家後面,聽鳥會的人說明,她才知道原來山麻雀跟麻雀不一樣。

她並說,山麻雀會聚集在她家後面,是因為她家後面的土質很硬,所以家人從山下運粗糠要做改善,裏面有小米,所以吸引了山麻雀覓食。

接著野鳥學會的夫妻每週到她海拔1000多公尺的家,並問「能不能把地租給我們復育?」在婆婆同意下,這對夫妻每個星期持續上山推動保育山麻雀的事,黃惠瑜笑說:「默默地、默默地我們也變成那個瘋子」。

她說,在婆婆、先生的支持下,她為山麻雀種了一片小米,也做巢箱,「供吃、供住」,還去問了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野鳥學會的人相關知識後,幫前往買農藥的農民調配不會對山麻雀產生劇毒的農藥使用。

她坦言,雖然生計有受到影響,但當在地小學生到她家後面參觀、進行生態教學時,她都會告訴小學生,灑農藥的農民是第一個接觸農藥的人,把農藥毒性降低,第一個受惠的也是農民自己,「換個想法,我們可以更好」。

現在的黃惠瑜已經跟鳥會的人是同一國人了,她說,「數鳥是很開心的事!最初數66隻,隔年數88隻,去年數96隻,今年同一時間看到107隻,你會很開心欸!」原本觀望的人也因為有生態給付,已有10幾名農民跟她說,「好、我們可以一起來做!」也要攜手做復育山麻雀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偏巧合 不排除恐觸發其他地區地震活動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