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再免費! 高鐵新竹站周邊機車格研議明年起開始收費

本文共711字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高鐵新竹站周邊每逢假日都會出現大批機車停放,出現違停亂象,竹縣府交旅處研議明年起展開收費,希望遏止民眾亂停並提高周轉率,新竹縣議員林禹佑今在議會質詢時建議塗銷汽車格作為機車格之用,以紓解竹北難停機車的問題,並考慮竹北其他商圈比照收費。

林禹佑表示,竹北機車違停亂象已日益嚴重,因大量湧入的人口,加上新竹大眾運輸十分不足,使得每一位新竹人幾乎人手一台機車,卻又因為機車格規畫不足,造成到處都違停,尤其除了高鐵站周邊的高鐵特區外,還有縣治一期的家樂福商圈,以及縣治二期的喜來登商圈,都有嚴重違停亂象。

林禹佑指出,不少機車格不僅嚴重併排,甚至還有2輛機車停在同一格的情況,更多是直接騎上人行道停放在騎樓,阻礙行人通行,但這些機車違停嚴重的商圈,大多汽車位十分充足,例如家樂福商圈就有家樂福立體停車場及縣華停車場,因此建議周邊路段路邊汽車停車格應釋出,轉作機車格之用。

竹縣府交旅處表示,將先研議明年起針對高鐵站周邊停車格開始收費,費率依照新竹縣公有停車場管理自治條例標準,視路段採用計次停車或計時停車,計次為每次20元,計時則為每小時10元,相關詳細施行路段及時段也會展開討論。

交旅處說明,針對機車併排違停問題,有被反映可能是機車位尺寸較大、尺寸不一致,才會出現2車共停1格的情況,會再與市公所統一路邊機車格尺寸畫設標準,同時是否塗銷汽車格轉作機車格之用,也會安排會勘,視各商圈實際情況辦理。

林禹佑建議,若高鐵站周邊要展開路邊機車停車格收費,縣府應參照周邊民營停車場收費標準,不能比民營收費標準還高,否則可能引起民怨,同時應加強大眾運輸,讓民眾不用每次出門都使用私家車輛加重竹北交通負擔,並由警方加強取締違停,還行人安全的通行空間。

縣議員林禹佑質詢竹北機車停車亂象,建議使用者付費,避免違停影響行人通行。記者巫鴻...
縣議員林禹佑質詢竹北機車停車亂象,建議使用者付費,避免違停影響行人通行。記者巫鴻瑋/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