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山青與鄒族古謠 成阿里山林鐵專屬進出站音樂

本文共432字

中央社 記者蔡智明嘉義縣7日電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改變林鐵響亮的「發車鈴」聲,委託文化大學中國音樂系副教授王樂倫以高青山、鄒族古調為主旋律創作林鐵車站專屬「進出站音樂」。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改變別於以往「發車鈴」響亮聲帶來的緊張感,近日委託王樂倫創作林鐵車站專屬「進出站音樂」。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說,列車進站音樂以組曲方式呈現,王樂倫將雙管鼻笛奏出高山青作為主旋律,背景利用吉他伴奏融入如星空般的合成聲響,將旋律逐漸放慢,讓遊客感受列車正和緩進站。

另外,出站音樂以鄒族的古謠「塔山」為底,結合吉他、擊樂、鋼琴、聲樂,融合多樣曲風,如火車邁著穩重的步伐出發。

周恆凱說,王樂倫曾參與「陳澄波畫作與音樂對話-北回歸線下的油彩」製作,多次到阿里山探勘及採訪鄒族長老高英傑,對林業及鐵路文化有相當認識。

以鄒族古謠與高山青作為創作靈感,轉化為專屬「列車鈴聲」廣播提示音,讓旅客搭乘列車時擁有輕快的感受。即日起陸續在車站及列車上播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睡夢中發生大地震怎麼辦? 內政部:待在床上這樣做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